盐湖股份全面扭亏为盈,有望复市交易

3月31日,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40.1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0亿元,同比增长104.45%。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净资产41.19亿元。公司各项关键指标均已转正,持续经营能力全面恢复。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盐湖股份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转正后即可撤销风险警示,并向深交所提交申请恢复上市。

盐湖股份净利大增主要原因在于“钾肥+锂盐”双业务齐发力,强力保障利润转正。钾肥作为公司立根之主业,在2020年充分体现出压舱石作用。报告期内,盐湖股份钾肥产量551.75万吨。全年销售产品644.90万吨,同比增加42%,实现营业收入104.13亿元,占公司营收74.29%。2020年,国内氯化钾价格与产销基本稳定,7月以来还经历了一轮显著上涨行情。据了解,公司2021年预计生产钾肥500万吨左右,将充分受益于此轮氯化钾价格上涨。

在碳酸锂方面,盐湖股份报告期内共计生产13602吨,同比增加2300吨,其中,优等品(主含量≥99.2%)以上产品占比达到92.67%,较上年同期提高14.4%。共计贡献营业收入3.83亿元。今年以来,受益于下游新能源车需求持续升温,国内碳酸锂价格连连走高。当前,盐湖股份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整体形象进度达85%,部分装置已经投料试车。随着盐湖股份电池级碳酸锂新产能在行业红利期投产,将进一步强化公司增长逻辑。

盐湖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未来五年将聚焦“钾、锂”主业,积极延伸产业链,加快智慧盐湖建设,实现企业向高质量、信息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统筹推进盐湖、油气、有色金属、可再生能源、生物资源等综合开发利用,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国家级生态盐湖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