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持续开展工伤预防专题培训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持续深入推动工伤预防工作,陆续开展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广大职工群众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5月25日,组织行业专家走进东胜区、鄂托克旗,分别开展职业病及突发疾病预防、化工行业专题培训。

职业病及突发疾病预防专题培训面向东胜区、伊金霍洛旗、康巴什区辖区内煤炭企业,围绕了解职业病、典型职业病、职业病预防、职业卫生管理四个版块内容,从理论知识到案例剖析、从职业隐患到预防措施,详细且深入地解读了什么是职业病、职业病有什么危害、如何预防职业病,有效提高参训学员对职业病的认识及重视。

职业病及突发疾病预防专题培训

“我们从事的是煤炭作业,不可避免会面临粉尘的摄入,尤其是一线作业人员,几乎每天都处于这样的环境之中,对身体健康造成威胁。今天的培训从原因到措施,非常细致地讲解了如何预防职业病危害,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来自东胜区某煤炭企业的刘先生表示会将当天学习的知识运用于日常作业当中,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健康。

针对化工行业的工伤预防专题培训在鄂托克旗开展,面向辖区内化工企业相关人员系统传授化工企业风险防控知识。“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规定很有可能导致事故发生,敬畏指标、敬畏规程是危化企业第一道防线!”课堂上,授课专家结合化工行业典型事故案例,对《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之安全生产犯罪条款进行了解读,强调要严格按照规程开展作业。

化工行业工伤预防专题培训

培训结束后,学员纷纷表示培训内容丰富且实用,既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也掌握了预防技能。“生产作业过程中,任何一点疏忽都可能引发惨剧,我们要更加重视安全,注意每个环节、每个细节,将预防放在前面,杜绝事故发生。”参与培训的林先生说道。

培训不是目的,提升才是关键。鄂尔多斯市持续密集开展工伤预防专题培训,最终目的是提高劳动者自我防护能力,从源头上避免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促进企业发展、家庭美满,为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夯实安全根基。

接下来,鄂尔多斯市社保中心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纵深推进工伤预防工作,以工伤预防为抓手,着力解决用人单位和广大劳动者急难愁盼问题,织密筑牢安全保障网,兜牢民生幸福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