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都县检察院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教育整顿的实践

商都县检察院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教育整顿的实践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商都县人民检察院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主动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局,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巩固教育整顿成果的重要实践。

一是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七类顽瘴痼疾整治标准,集中整治涉企案件中违规违法行为,坚决纠正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等错误倾向,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通过检视剖析、典型案例通报、建章立制等途径,解决好法律监督职能发挥不充分、不到位的问题。

二是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定制“检察套餐”,激发企业活力。针对辖区内企业的制度建设、风险管控等问题,定制专门法治服务,走进企业开展讲座、风险研判,加强企业合规宣传。

三是切实转变执法司法理念,建立健全检察办案服务机制,完善涉市场主体案件快速受理、办理机制。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为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全覆盖”的检察服务;建立涉市场主体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对受理的相关案件实行统一标注、快速流转、优先办理。

党组书记、检察长姚志伟表示,要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巩固教育整顿成果的重要实践来抓,坚持刀刃向内,主动深挖和整改影响营商环境的“自身”问题,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加强督导考核,推动工作开展。(那仁图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