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 内蒙古出口家电产品贸易值达超9千万元

据满洲里海关统计,2021年前7个月内蒙古自治区出口家电产品贸易值达9062.3万元,同比(下同)增长88.6%。其中,7月份出口贸易值1396.7万元,增长132.5%。

数据显示,前7个月自治区家电出口的主要特点较为突出。从贸易方式看,边境小额贸易方式占比过半,前7个月内蒙古以边境小额贸易方式出口家电4864.6万元,增长51.9%,占同期自治区家电出口总额(下同)的53.7%;以保税物流贸易方式出口2167.2万元,增长559.9倍,占23.9%。从企业性质看,民营企业占据绝对优势,前7个月内蒙古民营企业出口家电产品8163.7万元,增长75.2%,占90.1%;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增幅较大,出口值896.7万元,增长511.3%,占9.9%。从贸易国别看,主要向蒙古、俄罗斯出口,前7个月内蒙古对蒙古出口家电4199.7万元,增长21.6%,占46.3%;对俄罗斯出口3087.8万元,增长37.1倍,占34.1%。从商品种类看,制冷类家电为最大出口商品,前7个月内蒙古出口电冰箱表现尤为突出,出口贸易值3008.3万元,增长13.2%,占33.2%;出口空调1542.5万元,增长34.4倍,占17%,两者合计占家电出口总值的一半;此外,出口洗衣机增幅较大,出口贸易值924.9万元,增长43.7%,占10.2%。

据该关统计部门分析,今年前7个月内蒙古家电出口猛增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催动全球“宅经济”“客厅经济”的发展,居家防疫、远程办公带动海外家电需求旺盛,叠加部分海外生产订单回流,“中国制造”韧性凸显等因素,共同带动家电出口增长。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今年家电出口形势向好,但综合来看,大部分商品价值被原材料价格上涨、国际物流费用上涨、汇率波动等抵消,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我国出口家电产品附加值偏低、整体盈利性、抗风险能力较低的问题。为此,满洲里海关建议,家电企业应聚焦全球家电消费趋势,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掌握细化产品关键科技,为消费者提供更适合当下生活模式的家电,提供更优质的生活体验,不断提升国际竞争优势,为市场份额的长期保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