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海口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青少年课文朗诵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12月,冬季初入海南。一年一度的“诵读经典”海口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青少年课文朗诵大赛(以下简称“诵读经典”)让海口许多青少年都参与其中,截至2022年,诵读经典已经举办至第五届。

“诵读经典”朗诵大赛为万千热爱演讲、朗诵、主持的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尽情展示自己的平台,无论孩子们来自哪里,年龄多小,水平如何,朗诵打破了一切壁垒,孩子们站在舞台上即能得到评委老师的认真点评,通过海选、复赛、决赛,孩子们也能对自己的能力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从5000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

为了将比赛举办得更加出彩,组委会在今年10月就已经开始筹备赛前工作,同时,评委老师的邮箱里每天都会收到孩子们录制好的海选的音频。

在海选中,一些首次带着孩子参加比赛的父母比孩子们还紧张。父母负责帮助孩子们选好合适的作品、排练、录制音频,直到满意为止。

而孩子们在父母的帮助下,也渐渐找到了比赛的信心,孩子们也通过了亲子配合,加深了对朗诵主持的热爱,促进了学习的热情,同时也建立了更加良好的亲子关系。

复赛:无比期待站上舞台

为了比赛的公平公正,从“诵读经典”朗诵大赛海选中脱颖而出的选手们被分为了4组,分别是幼儿组、少儿A组、少儿B组、少儿C组。

两天的复赛时间,给了每一位晋级选手站上舞台的机会,也给了父母和孩子们充足的表演时间。

比赛当天,每一位选手都按照防疫要求来到了现场,为了更好地凸显朗诵的主题,也为了给孩子增加仪式感,父母们也给孩子们盛装打扮,有的穿上了花裙子,有的套上了可爱的布偶装,还有的表演红色主题,着“红装”……现场服装可谓丰富多彩。

为了鼓励十分优秀的孩子,增加比赛的亮点,组委会设置了少量的“晋级卡”,比赛中,评委一致通过晋级的选手,即可现场颁发“晋级卡”,不用等成绩,直接进入到决赛中。

决赛:每一场演讲朗诵都是高潮

经过一轮又一轮的选拔,进入决赛,父母和孩子们在欣喜的同时,也不由得紧张了起来。

进入到决赛,也就意味着要与许多更加优秀的孩子同台竞技,无论是朗诵能力,还是配音、整体台风表现,亦或是服装等等,评委们都有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让选手们更好地面对决赛,组委会在赛前三天,组织了一场公益培训和线上直播,从吐字发音到舞台礼仪,给各位选手分享了实打实的干货,为选手们赋能。

在比赛现场,决赛的选手都带着满满的信心,在父母的陪伴和鼓励下表演。父母对孩子的鼓励、欣赏和爱溢于言表。

优秀的孩子一定离不开父母的耐心栽培,不仅台上孩子认真表演,台下父母在卖力地与孩子一起表演,用自己的方式为孩子加油。还在比赛前,父母为孩子化妆打扮,再做赛前的最后一次排练。

与其说决赛是优秀者的对决,不如说这次比赛是一个契机,让所有热爱表达、主持、朗诵的孩子站上展示的平台,看见自己,看见更加优秀的孩子。

评委老师:点亮孩子的一盏明灯

从复赛到决赛,从幼儿组到高年级的少儿C组,5000余人的比赛,每个选手都带着自己排练好的作品来表演、挑战自己。

每一小组表演结束后,评委老师都会根据选手的表现,来给出点评,让优点更优,让缺点有所方式可以更改。

认真观赛的评委老师

一些家长现场跟组委会负责的老师说,这不仅是一次演讲朗诵点评,还让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演讲课,很受益。

每年12月,“诵读经典”都让一群热爱演讲朗诵的孩子聚集在一起,为梦想奔赴。他们以自信洪亮的声音击破寒流,无论是激昂的演讲还是温情的朗诵,孩子们精彩丰富的表演向这段时间的辛苦划下句号,无论结果如何都是成功。

相信选手们在一年有一年的比赛和学习中,都获得了进步和成长。赛后,组委会发文表示:很荣幸能用以这样的方式,为孩子们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在热爱中发光。

“诵读经典”第五届海口广播电视台

音乐广播青少年课文朗诵大赛由

海口市教育局、海口市语委办

海口广播电视台主办

海口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等单位承办

由碧桂园中央半岛独家冠名支持

由可口可乐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