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海南GDP同比增长17.5%

2021年海南经济半年报出炉——省统计局7月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2885.8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7.5%,两年平均增长7%。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稳中趋好,发展动力持续增强,质量效益稳步提高。

看经济势头好不好,需要分析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

一看投资。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7%,比2019年同期增长24.3%,两年平均增长11.5%。全省产业投资(不含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8.2%,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29.4%,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47.3%。

二看消费。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0.43亿元,同比增长46.4%,比2019年同期增长22.7%,两年平均增长10.7%。离岛免税进一步激发旅游消费市场活力,上半年免税品零售额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3.5个百分点。

三看出口。上半年,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585.1亿元,同比增长46.1%;其中,货物出口额141.3亿元,增长1.9%。全省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136.77亿元,同比增长81.2%;其中,服务出口额36.88亿元,增长48.6%。

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总的来看,上半年全省经济在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开门红”的基础上继续向好发展,呈现“高开稳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GDP、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

下一阶段,全省将以“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积极扩大市场需求,有效激发增长潜力,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