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乘势拼搏冲刺全年精彩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4.5%、5.0%、5.5%!

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武汉市GDP增长成绩单显示:经济运行走出一条持续向上的曲线。

稳的基调不断巩固,发展态势持续向好。眼下,全市上下正拼搏赶超,奋力实现全年经济增长圆满收官。

抢抓机遇,江夏区组团赴粤港澳大湾区招才引智,给予顶尖人才和团队最高4000万元资金支持;

占领风口,东湖高新区发布政策支持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总部落地支持单个企业最高达2亿元;

打通堵点,武昌和平大道南延工程“地面+隧道”同步通车,中山路到张之洞路只需5分钟。

锚定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武汉持之以恒聚人才、引资金、揽项目,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力以赴稳工业、扩投资、促消费,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以项目之“进”促增长之“稳”

11月1日,江城秋高气爽,位于东湖综保区的光迅科技高端光电子器件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工地上,车辆往来穿梭。该项目有望明年建成投产,用于开展高速器件与模块的中试工艺验证与智能制造。

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投资就是抓发展、抓未来。今年以来,武汉以项目之“进”促增长之“稳”,已举行4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开工亿元以上项目937个,总投资达7923.6亿元。

在项目选择上,武汉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仅光电子信息产业,就有光迅科技高端产业基地、长飞半导体、中电光谷等8个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在不断延伸创新链、完善产业链,提升重大项目质效的同时,武汉还统筹开展项目建设与重点区域功能品质和发展能级提升。

当前,我省正大力推进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建设,武汉新城作为都市圈发展的重要引擎,正加快打造新时代城市创新发展的标杆。

在武汉市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武汉新城中心片区产业提升项目、武汉新城中心片区产业配套项目同时开工,前者主要满足武汉新城公共服务需求,后者将高标准打造高品质城市空间,推动重要城市功能、重大产业项目向武汉新城集聚。位于武汉新城的世界自然博物馆项目也同期开工。这3个项目,都被列入武汉新城十大标志性项目。

中心城区产业空间布局也正进一步优化,通过加快“工业上楼”,助推一批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发挥聚集发展优势。

以内需之“旺”激市场之“活”

中秋国庆假期,武汉全市主要城市公园共接待游客244.19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65%。武汉,已成为全国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人气带动内需之“旺”,内需激发市场之“活”。前三季度,武汉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05.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升级类消费需求持续释放,计算机及相关产品、可穿戴智能设备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55.2%和20%。

楼市、车市也在回暖。

10月,武汉市商品房销售14533套,较去年同期增长55.5%,较上月增长58.87%,各大售楼部客流量增幅明显,中心城区项目访客量普遍增长30%以上。

11月1日,岚图汽车公布了10月的交付数据。10月,岚图共交付新车6067辆,同比增长138%。自6月以来,岚图汽车交付量实现六连涨,汉产新能源汽车提速飞驰。

货到汉口活。前不久举行的“汉交会”,聚焦“智联世界、货通天下”主题,集中展示了数字化供应链建设创造的新消费业态,吸引国内外客商和市民约50万人次参会参展。

今年7月,武汉—鄂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获批,武汉商贸流通体系进一步完善。

锚定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的目标定位,眼下,武汉正加快培育建设引领中部、服务全国、链接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到2025年,努力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00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4700亿元。

以科创之“新”蓄发展之“力”

离年底不到2个月,武汉新城光谷科学岛项目工地一片繁忙,科创中心项目一期幕墙安装和二期主体施工正加快建设。明年,这里将建成大科学装置预研平台、科技共享服务平台等。

不到500米外,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和武汉超算中心并排而立。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投运两年多来,已为300余家企业和高校院所提供普惠的算力服务,不久前完成三期扩容,算力规模增加了一倍。

近年来,武汉梯次推进“光谷科学岛—东湖科学城—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大力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强大支撑。光芯片、北斗芯片等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丰硕,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

与此同时,武汉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10月20日发布的《武汉科技创新中心指数报告2023》显示,武汉科技创新能力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指数得分达到195.7分,6年时间接近翻番,年均增长率达11.8%。其中,科技创新知识创造力、辐射引领力和产业驱动力表现尤为突出。

以科创之“新”蓄发展之“力”。今年前三季度,武汉市高新技术企业注册申报6401家,占全省比重超50%;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1465家,同比增长32.09%;技术合同成交额1730.04亿元,同比增长68.5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稳中有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