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推进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去年以来,韶关市始兴县紧紧围绕建设10万亩优质蔬菜生产基地的目标,加快推进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打响“始兴蔬菜”品牌。目前,该县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29个,已开工项目24个,开工率超过八成。

位于该县城南镇的兴巧厨餐饮配送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学校营养餐、社会团餐生产与配送的智能化中央厨房企业。走进公司的配餐生产线,里面开阔整洁、干净明亮,工人们忙着饭菜打包、搬运、装车等工作,一派秩序井然的景象。

该公司市场经理曾燕介绍,公司现在每日生产配送1700多份学校营养餐。得益于原材料主要来自始兴县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种植基地,并通过广东供销农产品公司的原材料配送,这些营养餐价格实惠、卫生安全。

“以前我们很多食材要从外地采购回来,花费的成本比较高。现在通过始兴蔬菜产业园项目建设,我们有了自己的蔬菜基地,原材料自己掌控,在成本、时间、人力、物力方面节约很多,而且在食品安全方面也能够保证。”

近年来,始兴县农业农村经济实现健康快速增长,蔬菜主导产业种植优势突出。2021年蔬菜播种面积8.059万亩,总产量达17.15万吨,产值8.96亿元,一二三产综合产值达19.04亿元以上,已形成现代化、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的良好态势。

为了做大做强始兴县蔬菜产业,始兴县通过政策扶持、资金奖励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重点扶持了一批蔬菜规模化、标准化种植、蔬菜加工、蔬菜采摘农旅等一系列项目,有力助推始兴县蔬菜产业发展,为打造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奠定基础。

始兴县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赖升华介绍,始兴县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按照“一心一园三区一带”的空间功能布局,涵盖了太平、城南、澄江、顿岗、罗坝5个乡镇,总投资2.05亿元,共有8家实施主体,以省级龙头企业始兴县美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盛丰、九丰、亿帝、古塘、甜宝、开心、西土等7家农业企业共同建设。

该县正在通过完善产业园基础设施、深化农产品加工、建设数字农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品牌提升、联农带农等项目,推动全县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全县蔬菜产业加速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