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数金:牢记“国之大者”,贡献科技力量

今年以来,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国家对稳住经济大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决策部署。作为兴业银行成员机构,兴业数字金融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业数金”)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决贯彻国家、福建省的决策部署和兴业银行党委的工作要求,紧密围绕兴业银行“1234”战略和“四稳四进”策略,把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作为科技研发创新的首要任务,持续围绕科技赋能抗击疫情、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等重要时代课题开展科技创新,不负时代赋予金融科技企业的光荣使命。

逆行战“疫” 科技助力纾困稳增长

今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上海,身处上海这座国际金融中心的兴业数金,在封控管理前夕,迅速组织起一支84人的科技队伍,进驻兴业银行各研发园区,并在驻守队伍中成立临时党支部,牢牢抓住员工安全和科技生产安全两大重点,保障兴业银行对万千企业和个人客户的金融服务稳定与安全。

面对疫情严峻态势,兴业数金立足兴业银行科技内核定位,持续强化科技赋能,围绕提升各类业务线上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助力兴业银行形成更多“无接触、不下线”的线上化便捷服务,以科技手段为广大民众和实体经济解忧纾困,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金融保障。

在上海,兴业数金研发的RPA“数字员工”,在代发工资、同业开户、国际收支、查询退款等场景坚守岗位,完成代发工资超3000笔,开立托管账户超800个、办理国际收支超200笔,助力物流、保供等企业正常运转;在福州,兴业数金将“兴享数融”供应链平台与某生鲜电商链接,以交易数据为基础,为供应链商家提供智能化的信用融资服务,支持该生鲜电商在疫情期间保供配送;在哈尔滨,兴业数金助力研发核心企业供应商线上融资产品“战客版e票贷”,为某箱罐专用车生产企业授信500万元,帮助企业采购急需原料,及时扩大生产;在漳州,兴业数金技术支持的“金服云”纾困“快易贷”,帮助某建筑工程公司申请获批162万元线上信用贷款额度,解决项目开工急需的原料购买问题。

融入地方 赋能福建数字经济发展

兴业银行根在福建、业在福建。作为兴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先行军和排头兵,近年来,兴业数金立足自身科技优势,积极融入福建“四个经济”建设,通过优化省内金融科技队伍布局、强化省内政产学研机构合作,围绕产业数字化、乡村振兴等领域,持续拓宽服务场景,助力福建省高质量发展超越。

为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兴业数金积极落实福建政府工作要求,勇于探索、积极担当,成立业务与科技融合的专属团队,从0到1孵化打造“福建金服云”,切实发挥金融科技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截至5月末,“福建金服云”助力福建省内企业融资总额超1500亿元,注册企业超20万家,合作金融机构超110家,融资产品近600种,有效服务福建省内实体经济发展。

立足自身科技优势,兴业数金主动融入福建省内产业数字化发展。一方面,围绕茶叶、石材、水产等省内特色产业,运用物联网、数据科学等技术,打造工业互联网融合产品,培育新型生产力,支持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发挥技术优势,与闽江学院、福建电信等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加快推动技术创新和场景应用,助力提升金融科技服务“四个经济”和乡村振兴能力。

针对科创企业融资难问题,兴业数金联合总分行经营管理部门,推出“技术流”评价体系,从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研发团队实力、产学研情况等17个维度,量化评价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形成符合科创企业实际情况的评分,以此构建差异化审批模式,助力科创企业融资,截至5月末,含福建省内分行在内,兴业银行通过“技术流”评价体系累计向企业投放资金余额726亿元。

科技普惠 银银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是服务“三农”、振兴乡村的金融生力军,但资金规模、网点数量、结算网络、金融产品和信息科技等方面的不足,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其服务水平。

作为兴业银行金融科技输出的专业化运营机构,兴业数金通过“兴业云”服务,帮助农村金融机构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村金融机构提高金融服务能力提供技术支持,促进金融支农资源不断增加,持续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能力。

十余年如一日,兴业数金持续提供的科技赋能,如同奔腾在农村金融机构体系里的“发动机”,为乡村振兴输出源源不断的金融动力。目前,兴业数金的金融科技输出服务已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生根开花,以村镇银行为主的200多家中小银行,通过与兴业数金共享产品能力,共建生态场景,实现了快速开业、稳健运营、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