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大力发展农业产业 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原标题:清远将打造五大百亿级农业产业 带动百万农民持续增收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白鹇舞动双翅纵情嬉戏,豹猫在山林中悠然踱步,任豆自然群落分布……这里不是野生动植物园,而是广东清新白湾省级自然保护区。据今年白湾自然保护区最新科学考察报告数据显示,与上期科考相较,此次新记录到野生植物202种、野生动物42种。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清远提出,要坚定不移筑牢粤北生态屏障,高水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康养谷”“旅居地”。农业产业方面,充分发挥产业平台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培育五大百亿级农业产业。重点项目方面,坚持“工作扭住项目干、要素围着项目转”,全力保障全市171个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时下正值麻竹笋丰产期。在清远英德,漫山遍野的竹林郁郁葱葱,一棵棵麻竹笋迫不及待地钻出地面,等待农户前来采摘。

麻竹笋有“剥衣黄金”之称,产自清远而风靡海外。近3年,清远地区出口麻竹笋及其制品1083批次,重量超1.7万吨。据介绍,日本市场上超五成竹笋来自清远,其中笋干产品市场占比更是达95%以上。

立足北部生态发展区定位,聚焦大湾区大市场,清远发挥区位、生态等比较优势,选取了产业规模较大、基础较好的清远鸡、英德红茶、连州菜心、清远丝苗米、西牛麻竹笋等5个优势特色产业,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打造五大百亿级农业产业,带动清远百万农民持续增收。

目前,清远成功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省级14个,累计获得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扶持8.6亿元,产业园已辐射带动65个乡镇,联农带农超12万户。今年,清远已申报丝苗米、麻竹笋等为主的1个跨县集群产业园、5个特色产业园共6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此外,清远全方位深化广清一体化按下“快进键”。截至2021年底,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三园一城”累计签约项目581个,总投资近2000亿元。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10项试验任务、148个重点项目扎实推进。清远提出,借力“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契机,以广清一体化为主抓手,在市场、科技、资金、人才等方面深化与珠三角、大湾区的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