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惠州GDP等5项指标增速居珠三角第一 “万亿工业大市”蓄动能开新局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作为广东新晋的“万亿工业大市”,惠州今年实现经济“开门稳”“开门红”。近日,惠州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惠州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等5项指标增速居珠三角第一。其中,GDP实现1139.12亿元,同比增长5.1%。

4月的惠州,大平台、大项目建设火力全开。作为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全国3个中韩产业园之一,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已引进项目80多宗,计划总投资超过600亿元,预计达产产值超过1200亿元。如今,20多宗项目完成封顶,耸立起100多栋建筑,一座千亿级现代产业新城雏形初现。

抢抓“双循环”和“双区”建设机遇,惠州3个“国字号”园区、7个千亿园区以及两大瞄准万亿级的产业集群建设提速,经济发展的“底盘”更稳了。一季度14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惠州有6项指标增速居全省前三,9项指标增速居珠三角前三,高质量发展开新局令人振奋。

——守住了“保”的底线。一季度,惠州在战“疫”中展现速度、力度与温度,市民生命健康、粮食安全、市场供应、基本民生得以保障。农林牧渔业产值增长11.4%,增速高于全省均值3.9个百分点,重要农产品供给稳中有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1.69亿元,增长3.9%,增速居珠三角第2位……做好“双统筹”,为夺取“双胜利”织牢了保障网。

——夯实了“稳”的基础。在中海壳牌、TCL、伯恩光学的工厂里,工人和机器都在忙碌着。在去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的基础上,惠州聚焦“2+1”现代产业集群不动摇,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537.84亿元,增长11.8%,增速居珠三角第1位。稳生产、拓市场,惠州工业“强筋壮骨”,助力电子信息、石化能源新材料两大支柱产业加快跻身世界一流。

——积蓄了“进”的力量。随着总投资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总投资150亿元的恒力(惠州)PTA项目等一大批项目加快建设,惠州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3%,增速居珠三角第1位。特别是工业投资大增79.8%,总量和增速“双料”全省第一,更具标志性意义。

——彰显了“快”的态势。一季度,惠州5项指标增速居珠三角首位,GDP增速比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分别高1.8和0.3个百分点。这也是自去年一季度以来惠州GDP增速连续5个季度排在全省前三。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表示,惠州毗邻广深莞,正加快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世界水平数字产业基地。以电子信息、石化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惠州工业体系越来越彰显竞争力,一批重大项目对经济稳增长起到积极作用。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劲扬帆正当时。咬定“万亿俱乐部”目标,惠州加快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能级,奋力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

今年,惠州计划建设工业项目1200宗以上,完成工业投资1300亿元以上,工业总产值计划突破1.2万亿元。

“我们公司曾到多个城市考察,最终选择了区位交通优越、发展空间广阔的惠州。这里快事快办的优质服务让人印象深刻。”广东省豪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政府项目经理古略弘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