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狂飚 超人早着先鞭大赚

由于地缘政治和供求失衡等原因,过去一星期大宗商品录得1970年以来最强劲的升幅,单是纽约期油便狂升了26%,其他如铜价和能源股ETF(XLE)则分别升了9.5%及9.2%,而金属及矿产股ETF(XME)也升了超过14%(见图1)。

其实,聪明的投资者不会等到现在才追入相关股票,就如人称李超人的李嘉诚及长和(0001)的赫斯基能源,便早已趁低吸纳相关项目而大赚。李超人家族在1986年购入之赫斯基能源,于2020年10月与综合加拿大石油及天然气公司Cenovus Energy Inc合併,长和与李嘉诚基金分别佔合併后的Cenovus约16%及12%股份,合共28%,为Cenovus最大股东,大大受惠近两年的油价大升浪。

Cenovus现时是加拿大三大石油公司之一。合併时,Cenovus每股约为5加元,而当时布兰特期油每桶约42美元,经过短短一年多,油价亦由当时之42美元升至上周五118美元,Cenovus现时每股更已经升至20.4加元,为合併时的4倍(见图2)。

长建近期股价跑赢恒指

长和与李氏这项交易再次大赚,又一次印证了李氏家族拥有敏锐的商业触角与市场洞察力,而预期当新冠疫情缓和后,国际航班回复正常,能源需求一定飚升,李氏坐拥加拿大主要石油公司最大股份,自然猪笼入水。

近期除了油价大升,俄乌战争也令到天然气价格急涨,而李氏旗下的长江基建(1038)近十年也不断收购英国的能源公司,拥有该国三成以上的天然气巿场份额,而长建近期股价也大大跑赢了恒指。

现时长和及长建的股息率都接近5厘,在近期环球股巿大幅波动中可吸纳,以增加投资组合的防守力。

免责声明:本文是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或企业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内容仅供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