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玩转艺术,2021深圳湾公共艺术季展览正式开幕啦

寒潮来袭,深圳南山区深圳人才公园里人流攒动,热情高涨。吸引人们炽热目光的2021年深圳湾公共艺术季展览在深圳人才公园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远辉、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周保民、南山区人才工作局局长徐哲莅临现场,与参展艺术家们一起开启了深圳的潮流密码。

image.png

本届公共艺术季以“深圳潮”为主题,将潮流艺术的种子散布在深圳人才公园四周,如同一颗颗耀眼的潮流艺术“明珠”,镶嵌在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这条“项链”上。借助不同代际艺术家对“潮”的艺术理解,结合城市文化的精神内核,以艺术构建城市文化与市民的对话路径,在城市和市民中搭建了一座交流的“桥梁”,以艺术为媒,让城市熠熠生辉。

时代潮流的风向标

作为城市创新发展的典范,深圳在时代的浪潮中书写了精彩篇章。深圳湾公共艺术季一直践行和响应总书记讲话精神,以当下青年喜闻乐见的潮流属性艺术,连接青年,美术,科技,创造等环节,最终以潮流属性的公共艺术形式呈现给大众,将深圳的历史和未来全景式呈现并展示在深圳湾这样极富时代精神的场域中,与市民进行信息交互和精神交流,全方位显示这座城市在时代浪潮中的蓬勃生命力。

image.png

(艺术家苏新平的作品《行走的人》呈现出的向前的趋势和昂扬的姿态,与深圳这个城市的精神品质交相辉映,深刻地将城市的精神内核烙印公众艺术中,在作品的神情与动作带动下,与周围行人形成“心灵呼应”的磁场效应,激发观众的行为同振与精神共鸣。)

本次“深圳潮”公共艺术季由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组织部、宣传部以及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协办,ZERO零艺术中心承办,由张子康任总顾问,李象群任总策划,段少锋任策展人。

开幕式现场,活动总策划李象群首先致辞,他表示:“本次展览的主题——深圳潮,是基于深圳历史发展及未来趋势,在流行文化与公共艺术中找到契合点,用潮流艺术与市民的情感和思想产生互动,通过主动的交互、选择与判断,在深圳跨越式发展的浪潮中可以获得更多触动和思考,感受城市蓬勃生命力以及城市文明未来的走向,创新性推动城市文化品格、城市活力以及城市人文精神。”

image.png

图:开幕式现场发言-总策划李象群

总顾问张子康和策展人段少锋因疫情原因无法亲身到场,通过视频的形式为本次公共艺术季带来了祝福和期望。张子康致辞并表示:“深圳湾公共艺术季坚持学术、创新和大众三要素,同时兼具大众美育的特点,将深圳湾公共艺术季打造成一个没有围墙的美术馆。”同时,张子康在致辞中表达了自己对于未来深圳湾公共艺术季的憧憬,希望深圳湾公共艺术季成为这种充满活力的城市——深圳的一张文化名片。

image.png

图:开幕式现场发言-总顾问张子康

策展人段少锋在开幕式致辞中多维度阐述了“深圳潮”作为展览主题的内涵,他表示:“一直以来深圳为人熟知的是深圳速度,而深圳潮则意味着深圳除了迅速的发展之外,这个城市本身是身处改革开放以来的时代潮流和当代中国发展的潮流中的,本次展览是一次近乎全景式的截取中国五代公共艺术家的创作片段,呈现出不同艺术家对于潮流的解读和思考。”

image.png

图:开幕式现场发言-策展人段少锋

艺术家毕横代表16位参展艺术家发言,他说道:“深圳的城市文化与其艺术理念极其契合,深圳宛如他的艺术理念一样,在城市中注入“中国的核”,外师造化,在“世界的壳”的包裹下,用热爱和热情浇灌,让艺术生根发芽,结出美妙而绚烂的果实。”

image.png

图:开幕式现场发言-艺术家代表毕横

潮流艺术的“风暴眼”

创新是深圳这座城市的代名词,“深圳潮”2021深圳湾公共艺术季是一场对公共艺术的观念进行了创新诠释的展览,参展作品从不同代际艺术家的艺术视角中,以深圳为特定语境,紧扣“深圳潮”的主题与空间、观众乃至城市生态展开艺术视角的交流与对话。

当下,潮流艺术作为新现象,不仅是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更是时代浪潮的创新产物。“深圳潮”的主题是梳理时代与时间的关系,在流行文化与公共艺术中找到契合点,以潮流艺术为媒介,与市民的情感和思想产生互动,让大众感受城市发展的魅力和文化认同。

 

image.png

艺术家李康文、刘明慧的作品《时光》

不同的视角呈现不同的潮流。深圳这座城市的“名片”是速度和时代的浪潮,而在年青人的视角里,潮流是时尚和动感的代名词,从老一辈的创业浪潮到年轻一代的潮流语境,深圳或将成为“创新”潮流的“风暴眼”,如同深圳湾的浪潮一样推动这个城市的建设不断前行。

image.png

(艺术家景育民的作品《繁花似锦》将机械原理和树的形象结合,以风为动力,与自然互动,充分表达了艺术家与大自然和谐共生的艺术理念,一阵海风吹过,五颜六色的动态雕塑随风舞动,完美呈现了城市发展与生态和谐共生的生动景观。)

image.png

(艺术家高孝午的“再生”系列作品,以诗意、宁静的形态表现自然界的飞潜植物,透过夸张、隐喻的手法表现自然界的异化幻生,在平静和温和的艺术语境下,渗透着艺术家非极端的理性思考,述说着对当下社会的关注、批判和反思,唤醒人对最初自然的憧憬与本真。)

image.png

(艺术家郑路以《黑凤梨》这个全新的产品亮相鹏城,不仅巧妙的借用了粤语文化,更将新媒体灯光装置与雕塑巧妙融合,伴随着灯光明暗变化,在一呼一吸之间,让“喜欢你”欲说还休的真挚情感充斥在空气中,与深圳本土城市的观众建立更深的情感纽带。)

image.png

(艺术家任哲的作品《平原年少》则以中国传统文学意象为切入点,借少年意象表现出一片赤子之心,以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阐述出极具中国文化魅力的时尚感和潮流感。)

本次“深圳潮”2021深圳湾公共艺术季不仅展示老一辈艺术家对潮流的艺术理解,更凝聚了代表新生力量的青年艺术家作品。当不同代际艺术家的作品点缀在深圳人才公园,并集中展现在深圳南山区的文化舞台上,使这里成为了承载交叠的时空之所,在这个公共空间将开启未来的全新探索。

image.png

(艺术家毕横带来的作品《胖哒》是本次公共艺术季最大的公共艺术作品,这件高度为12米的作品以国宝大熊猫为创意内核,辅以流行的机甲文化,在传统文化与潮流艺术的和谐统一中,展示出艺术家对人与自然、中国与世界的深层次思考。)

image.png

艺术家黄玉龙的作品《天地》

image.png

艺术家王俨的作品《捍卫》

image.png

艺术家李铭燃的作品《不可泯灭》

本次各位艺术家携潮流作品精彩亮相,让公共艺术与潮流奇遇,携手观众共同打造了一场横跨艺术与时尚、传统与未来主题的沉浸式体验、别开生面的潮流艺术展。

年青的潮流,创新的浪潮

本次“深圳潮”2021深圳湾公共艺术季将目光集中在正在成长的青年艺术家身上,为青年艺术家提供展示的平台,推动新生力量的崛起。正如总顾问张子康所说:“创新是中国迈入十四五阶段毋庸置疑的主题词,深度的城市创新呼唤着城市的不断升级”。

本次展览集中展出了经由数十位国内知名艺术家、评论家和策展人联合组成艺委会选拔,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从这些作品上不仅能感受到青年艺术家的创新思想,更能感受到深圳这座城市的活力、生机和她未来发展源源不断的文化力量。

image.png

艺术家赵生帆的作品《共享单车》

(艺术家赵生帆的全新作品《共享单车》,相较以往的作品更具有动感和互动性,每一个参与其中的观众都可以成为作品的一部分,而这种时尚的作品形态和互动理念,对动态雕塑的艺术形式进行崭新的探索,结合当下人们出行的潮流方式,让观众产生更强烈的亲切感。)

image.png

艺术家罗旦的作品《Waiting》

艺术家王坤昭的作品《无灯的浴室镜子》

艺术家张艺法的作品《齐天大圣》

image.png

(本次艺术季邀请的深圳本土艺术家杜健翔带来的是《无界·如鱼得水》,这件作品在深圳人才公园更相得益彰,在此情此景之下,不仅饱含了深圳这座城市重视知识和尊重人才的品质,更凸显了城市开放包容的精神。)

但潮流不仅仅属于年青人,更属于一个年青的心,公共艺术以不拘泥于艺术形态的表达,让独特的潮流艺术形式,与大众交流和沟通,充分表达出深圳这座城市的包容性和创新力。正如策展人段少锋所说,“深圳湾公共艺术季的诞生无疑呼应了深圳这座城市的品质,聚焦于公共艺术领域,将公共艺术融入城市发展的文化脉络之中,呈现与大众文化生活紧密的公共艺术作品,以先锋姿态引领城市建设潮流,贯通城市空间的共生共鸣,持续升华公众的艺术感知力。”

(附: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21年11月1日-2022年1月10日

展览地点:深圳人才公园

总策划:李象群

总顾问:张子康

策展人:段少锋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组织部、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参展艺术家:苏新平 景育民 高孝午 任哲 郑路 毕横 黄玉龙 李康文 刘明慧 李铭燃 王俨 赵生帆 罗旦 王坤昭 张艺法 杜健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