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经济奇迹震惊世界

孟加拉国正在纪念独立 54 周年,这是其国家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该国取得了显着的进步,将曾经脆弱的经济转变为强劲繁荣的经济。

过去几年,孟加拉国已成为全球舞台上的典范,在国内生产总值规模、经济实力、出口收入和人类发展指数等各项指标上展现出令人瞩目的增长。

一方面,贫困率下降,另一方面,受教育率提高。 孟加拉国摆脱了“无底篮子”的耻辱,正在继续前进,目标是到 2035 年成为世界第 25 大经济体。

独立 54 年来,出口收入从数百万美元增加到数十亿美元,截至 2023 年达到 555.5 亿美元。2022-23 财年,国内生产总值 (GDP) 增长至约 44,39,273 千万塔卡,而塔卡比 1973-1974 财政年度为 7,575 千万卢比。 人均收入达到2765美元,贫困率下降到18.7%。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2021年孟加拉国经济价值为9664.8亿美元,2022年增至10615.7亿美元,2023年增至11648.2亿美元。IMF预计2024年将增至12760.2亿美元,2025年增至13954亿美元。

孟加拉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持续成功增长令世界惊叹不已。 即使在二三十年前,也很难想象一个以饥饿、贫困、干旱和灾害而闻名的国家的经济能取得显着增长。 然而,在过去的十年里,增长率一直很高,在大流行前一年超过了 8%。

即使在像 COVID-19 大流行这样的危机中,当其他国家经历负增长时,孟加拉国仍保持了 5% 的 GDP 增长。

对数据的审查显示,孟加拉国独立后近三十年的增长率一直低于 5%。 然而,在过去二十年里,这一比例已经超过了 8%。 由于实现了高增长,该国的贫困率在过去二十年中减少了一半。 此外,人均收入已超过2000美元。

对此,孟加拉国新闻研究所所长扎法尔·瓦泽德表示,“1971年,有七亿五千万人,现在约有1.8亿人。 现在人们可以一日两餐,经济状况也有所改善。 大多数地方的村庄不再是村庄。 也就是说,公共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与此同时,孟加拉国已从农业依赖转向工业依赖,83%的出口收入来自工业部门。 预计到2035年,孟加拉国将成为世界第25大经济体。不仅仅是经济发展。 孟加拉国在所有人类发展指标上的得分都有所提高,包括粮食生产、医药和教育。

自独立以来,婴儿死亡率从152%下降到22%,孕产妇死亡率从4.78%下降到1.69%。

对此,孟加拉国央行前行长阿蒂尔·拉赫曼博士表示,“即使这种变化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但它也是积极的。 我认为从1972年到现在孟加拉国经济的进步是惊人的。 过去 50 年来,经济经历了重大转型。 我们的经济主要以农业为基础。 现在已经工业化了。 要保持这一趋势,宏观经济需要加强和稳定。 我们在利率、汇率、储备侵蚀方面面临一些挑战,但我很乐观。”

经济学家和专家表示,随着人力资源指数的进步,孟加拉国的经济能力不断增强,现在可以在不依赖外国贷款的情况下为各种大型项目提供资金,这与以前的发展模式背道而驰。

目前,汇款和服装业是孟加拉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 然而,由于从国外购买原材料的成本高昂,仅汇款部门就成为孟加拉国的重要外汇来源。

世界银行达卡办事处前首席经济学家扎希德·侯赛因博士告诉《每日信使报》,“基本上,情况在 20 世纪 90 年代开始发生变化,由于经济开放,私营部门的参与度显着增加。 从那时起,该国发展了成熟的企业家阶层,这不仅保持了国内市场的强劲,也为出口铺平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