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发展计划意味着生活水平下降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詹姆斯·马拉佩于 2023 年 7 月启动了该国当前的中期发展计划 (MTDP)。这是最近一系列五年计划中的第四个计划,尽管此类计划自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以来一直是其治理的一部分。 这是马拉佩自 2019 年上台以来的第一个国家发展计划,涵盖截至 2027 年下一次大选的五年。

330页的MTDP IV分为三个部分:政策方向; 部门计划和干预措施; 以及省、区信息。 该报告图文并茂,极其详细(尽管并不总是正确,例如在第 213 页声称恩加语中只有一种语言,而实际上有三种语言:恩加语、伊皮利语和赫瓦语)。 它有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目标和干预措施,以及对农业的强烈和受欢迎的关注。

但最大的问题是该计划的经济分析远不能令人信服。

一个奇怪的特点是增加出口但减少进口的目标。 这些数字并不总是一致,但该计划曾一度表示,目标是“到 2027 年,出口额增加一倍以上,达到 657 亿基纳,进口额减少约 25%,达到 95 亿基纳”。

这是一种非常重商主义的观点:出口好,进口坏。 事实上,出口到一个国家的唯一价值是它们可以购买进口产品。 增加出口、减少进口意味着经常账户盈余不断增加,这是毫无意义的。 如果实现2027年1640亿基纳的GDP目标,那么当年的经常账户余额将约为GDP的三分之一,这是一个天文数字。 进口替代是一个重要目标,但应该导致释放外汇来购买其他急需的进口产品,而不是完全减少进口费用。 我们不知道有哪个国家是通过减少进口实现发展的。

同样令人担忧的是GDP的处理方式。 根据总理的前言,中期发展计划 IV 的总体目标是“将经济增长至 2000 亿基纳,使内部和外部收入翻一番,并创造额外 100 万个就业机会”以及“实现我们成为‘最富有’的梦想” 黑人基督教国家”,到 2030 年成为“中等收入”国家”。

这些目标要么无法实现,要么令人困惑。 分析表明,到 2030 年,巴布亚新几内亚不可能成为最富有的黑人基督教国家。而且该国已经被列为中等收入国家。

重点不应以国内生产总值为目标,而应放在经济中的非资源部门,该部门为该国大部分人口提供就业、收入和生计。

在衡量任何经济体的增长时,调整通货膨胀也至关重要。 事实上,无论是GDP还是非资源GDP,计划中都找不到真正的(即通胀调整后的)增长目标。 事实上,根本没有讨论通货膨胀。 如果不知道对通货膨胀做出什么假设,就不可能评估名义 GDP 目标的意义或雄心。 如果价格翻倍,名义国内生产总值也会翻倍,但没有人会过得更好。

名义 GDP 提出的目标(2027 年为 1,640 亿基纳)意味着 2021 年至 2027 年 GDP 平均增长率为 6.8%。预计年人口增长率高达 4.8%(第 185 页),因此名义 GDP 增长率仅为 2% 每人。 未来五年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通货膨胀率肯定会高于2%。 因此,该计划预计人均 GDP 实际增长为负。

提供的人均名义 GDP 的其他数据,表明平均名义增长率目标为 4.3%,但这同样是人们对通胀的大致预期。

MTDP IV 的另一个目标是以美元计算的人均 GDP(2027 年为 3,000 美元),同样没有根据通货膨胀进行调整。 这一目标意味着,从 2021 年的水平来看,以美元计算的人均名义年增长率仅为 2.0%,这可能再次低于未来五年美国的通胀率。 2027 年人均收入为 3,000 美元也不符合该计划对巴布亚新几内亚到 2030 年成为中上收入国家的愿望(第 6 页),因为从中下收入国家升级到中上收入国家的门槛 略高于 4,000 美元。

GDP、人口和通货膨胀都很难准确估计,但该计划需要更清楚地了解这些变量的实际估计(或假设)。 如果根据通货膨胀调整后,经济增长落后于人口增长,那么平均生活水平就会下降,繁荣就会减少,而不是增加。 该计划的悲观经济预测与其标题“通过经济增长实现国家繁荣”不一致。 鉴于它假设三个大型资源项目在未来五年内投产(巴布亚液化天然气、P’nyang 液化天然气和瓦菲-戈尔普金/铜),它们特别难以理解。

国家规划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强有力的经济分析。 不幸的是,MTDP IV 的经济性确实极其薄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