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步履蹒跚的经济面临加沙危机带来的新压力

由于邻国加沙地带的战争可能会扰乱旅游预订和天然气进口,埃及陷入困境的经济面临新的风险。

石油资源丰富的海湾国家在过去10年里多次用存款支撑埃及的财政,但最近转而寻求有利可图的投资。分析人士和银行家说:“现在他们可能会再次加大援助力度。”

在与埃及西奈半岛接壤的加沙战争爆发之前,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的影响和冠状病毒大流行暴露了埃及经济长期存在的弱点。

埃及严重依赖短期证券投资、旅游收入和汇款流入来部分弥补长期的贸易逆差,使其容易受到冲击。

外国对埃及的情绪很弱,现在埃及最不需要的就是这种情况。第三次危机,阿布扎比联合开发银行(ADCB)经济学家Monica Malik表示。

在外债激增四倍之后,埃及仅在2024年就需要280多亿美元来偿还债务。银行家们说:“外汇短缺导致港口积压了5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也给外国公司汇回股息带来了问题。”

政府对一些小麦进口以及对外国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支付已被推迟。

由于埃及不愿浮动其货币和延迟出售国有资产,一项30亿美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计划已经偏离了轨道。三大主要评级机构都已将埃及的主权评级进一步下调至垃圾级。

旅游业的影响

大型酒店和度假村管理公司Travco Holidays Egypt的Moataz Sedky说:“在加沙危机之前,旅游业一直是一个罕见的亮点,预计今年将增长30-40%。”

根据埃及央行的数据,在截至2023年6月底的财政年度,旅游业为埃及带来了创纪录的136.3亿美元收入,高于上年同期的107.5亿美元。

到目前为止,加沙战争已经影响到西奈半岛的热门目的地塔巴、努韦巴、达哈卜和沙姆沙伊赫,但该国其他地区相对未受影响。

Sedky说:“截至4月底,全国范围内自10月7日以来的净取消率为10-12%,尽管10月份的酒店入住率比2022年10月增长了8%。”

到目前为止,冬天看起来还不错。文化旅游并没有受到真正的影响。在圣诞节和新年的高峰期间,卢克索和阿斯旺之间的尼罗河游轮总体上座率为80-90%。

埃及旅游部长本周说:“战争的影响被控制在预订量的10%以下。”

不过,开罗市中心一家旅游公司Emeco Travel的总裁Karim ElMinabawy说:“前景还远远谈不上健康。预订非常缓慢,这是最令人担忧的。”

天然气中断

另一个潜在的外汇流失是以色列天然气进口中断,埃及依赖于国内消费和利润丰厚的再出口。

10月9日以色列暂停了Tamar气田的生产,输往埃及的天然气一度降至零,尽管有少量天然气恢复了供应。

两名业内人士表示化肥等一些天然气密集型行业的天然气供应已经减少。

FGE首席顾问兼中东天然气团队负责人Siamak Adibi表示在冲突之前,埃及每天从以色列进口8.6亿立方英尺(mcf),约占其供应量的15%。

5月至9月埃及政府实施了轮流停电,几乎切断了对欧洲的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如今,埃及加大对欧洲液化天然气出口的希望已变得渺茫。

LSEG高级液化天然气分析师Olumide Ajayi表示埃及甚至进口了一批液化天然气,这突显了这个北非国家目前的天然气不平衡。

海湾援助?

鉴于加沙局势以及地区动荡蔓延的风险,分析师和银行家们表示海湾国家正在重新评估自己在过去两年里不愿支持埃及经济的做法。

他说:“我感到海湾地区的情绪发生了变化,因为在加沙之前,他们对埃及没有多少耐心。”

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和卡塔尔在埃及央行的存款总额为299亿美元,并以其他信贷形式借出了另外160亿美元。

两名驻开罗的银行家表示他们得到的报告显示海湾国家正在讨论一项可能的金融纾困方案,包括在埃及货币贬值后,提供更多现金存款和支持。

埃及媒体上月未经证实的报道称:“海湾国家正在就再注资50亿美元进行谈判。”

埃及内阁发言人拒绝就来自海湾国家的任何潜在支持置评。沙特和阿联酋官员没有立即回应记者的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