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盟和通过自由贸易降低风险

今年是东盟与日本建立关系50周年,这一关系的特点是日益相互依存。虽然东盟只占全球经济的3.6%,但日本海外子公司的30%都在这里。日本在东盟的资本投资远远大于该地区的经济影响力。

东盟经济增长的源泉在于工业化和外商直接投资带动的出口。作为促进出口的企业公民,已向东盟扩张的日本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些东盟成员国公布了外国公司的出口数据。越南实际上是东盟最大的出口国,约73%的出口总值来自外商投资企业(2021年)。同样在泰国74%的出口总值是由外资企业创造的。根据泰国投资委员会(BOI)的统计,从1985年广场协议到2022年,累计外国直接投资额和项目数量中,约有40%来自日本。这凸显了日本企业对泰国出口的重大贡献。

这些在东盟的日本附属公司通过将投资回报汇回日本,为日本经济做出了贡献。对日本来说,东盟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投资收入来源,为日本的经常账户盈余做出了贡献。

东盟是全球南方国家的榜样

日本企业之所以将东盟视为如此有前途的目的地,原因之一是那里存在具有成本竞争力和丰富的劳动力。然而另一个因素是东盟不断追求自由贸易的立场,例如推动区域内的贸易自由化,并将其升华为东盟经济共同体(AEC)。

自2010年代末以来,自由贸易协定和其他形式的自由贸易面临阻力,因为人们越来越担心和不满它们加剧了收入不平等。一些国家,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已经出现了“贸易协定疲劳症”的迹象。然而东盟已经成功缔结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动东盟与1自贸协定升级。东盟是一个经济差异很大的多元化地区,但它通过自由贸易和经济一体化使许多成员国摆脱了贫困,这一事实令许多其他国家感到鼓舞。

美国和中国这两个世界主要大国和东盟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紧张局势正在加剧。观察人士担心脱钩,即由于贸易和投资限制、技术碎片化和其他因素,经济交流减少。

美国提出的“印度-太平洋经济繁荣框架”(IPEF)探索了盟国和友好国家“友谊支持”的概念。7个东盟国家参加了IPEF。今年5月在广岛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上,通过了《七国集团领导人关于经济韧性和经济安全的声明》,强调建立韧性供应链和应对经济胁迫的重要性,并明确考虑到中国。

与此同时政府正在采取措施补贴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产品的生产,并将其留在国内。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投资可能会偏向于能够产生一定规模国内需求并部署补贴措施的大国,从而可能影响东盟的经济增长。

在今年5月举行的日经论坛“亚洲的未来”上,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被普遍认为将成为下一任总理的Lawrence Wong说:“亚洲国家,我们所有的亚洲人,都从这种一体化中受益匪浅。我们围绕这种全球投资建立了我们的经济,并使该地区数百万人摆脱了贫困。一个支离破碎的全球经济将把世界分裂成相互竞争的区域集团。贸易、投资和思想的传播将会减少,而这些都是推动我们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所有这些都将使亚洲发展中国家更难与发达国家接轨。”

中国已经深度融入东盟供应链。中国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2022年将占东盟出口的15%和进口的23%。对供应网络进行根本性的改革是不现实的。针对对基本商品供应中断的关切,东盟应采取的适当措施是通过促进自由贸易使其采购来源多样化。日本为这种做法提供了一个先例。

日本的食品自给率很低,严重依赖进口。2021年日本的自给率在七国集团(G7)中最低,以卡路里摄入量为基础的自给率为38%。看看粮食的自给率(包括大米,日本的自给率实际上很高),日本的自给率为31%,在173个国家中排名第123位(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2020年的数据)。

然而日本在经济学人集团的“2022年全球粮食安全指数”中排名第六,这一指数是根据可负担性、可获得性、质量和安全以及可持续性和适应性四类68项指标对各国进行评估的。日本在可用性一项上做得特别好,排名第一。对自由贸易的追求促进了粮食来源的多样化。在自由贸易体制面临不确定性的时候,坚定的支持者日本和东盟应该共同高举自由贸易的旗帜,通过采购来源的多样化来减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