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与菲律宾农业

2023年6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

财政部长本杰明·迪奥克诺在2月23日表示,批准RCEP是建立一个更加开放、透明和可预测的贸易和投资环境的关键。RCEP成员国之间更深层次的经济一体化将扩大该国商品和服务的市场准入,吸引更多投资,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

2月22日,参议院以20名参议员投票通过了RCEP,只有参议员Riza Hontiveros投了反对票,参议员Imee Marcos投了弃权票。它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由东盟10个成员国组成,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自由贸易协定(FTA)伙伴。

总体而言,RCEP成员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三分之一。具体而言,RCEP地区占全球制造业产出的50%,占全球汽车产出的50%,占电子产品产出的70%,日本、中国和韩国是全球价值链的主要枢纽。

RCEP是菲律宾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批准的第九项自由贸易协定。菲律宾已经与中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新西兰等几个RCEP成员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根据RCEP,预计各成员国对进口商品征收的关税将在20年内降低约92%。

虽然RCEP受到一些工商界和政府官员的赞扬,但农业部门反对该协议,称肆无忌惮的进口自由化正在导致菲律宾农业的逐渐消亡。由于番茄、土豆、洋葱、大蒜、卷心菜、胡萝卜、生菜、黄瓜等许多农产品都包含在菲律宾的关税承诺表中,因此农业生产者反对该协议确实有理由。

其中许多蔬菜产量丰富,特别是在本盖特省、新比斯开省、民都洛省和其他地方。曾经有一段不幸的时期,由于价格过低,农民们卖不出他们的农产品,比如西红柿和黄瓜。在参议院关于洋葱价格的听证会上,农民们表示,他们可以生产出国家所需的所有洋葱,而不需要囤积洋葱,也不需要交易员操纵价格。廉价的进口农产品与当地生产的农产品竞争已经是一个事实。

各种产品的进口自由化削弱了菲律宾的工业,增加了对进口产品的依赖,并威胁到国家的粮食安全。将进口关税降至接近零无疑将影响菲律宾农业和数百万依赖土地作为生计来源的农民的生活。2022年10月劳动力调查结果显示,农业和林业行业减少了51.1万名工人。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继任的政府选择坚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政策,直到菲律宾承诺开放经济,即对外国资本和外国贷款开放经济,逐步实现经济自由化。菲律宾越是向大量进口商品开放经济,降低农产品关税,经济就越恶化,当地工业也就越衰落。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成立为标志的20世纪90年代的新自由主义时代,导致人民更加贫困,自给自足受到威胁,各国粮食不安全状况加剧。

不可否认,来自其他国家的农产品的涌入使农业生产者的生活变得困难。Walden Bello在一篇文章中更清楚地表达了菲律宾农业的衰落,他说:“在我们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之前的几年里,我们的年度农业贸易经常处于盈余状态。上一次我们的农产品贸易有顺差是在1993年。自1995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们的农业贸易出现逆差,从1995年的1.49亿美元增长到2005年的9.6亿美元,到2019年更是高达79亿美元。”

RCEP打开了更多进口产品的闸门,尤其是农产品。虽然经济保护主义仍然是一个可行的选择,但在全球化时代可能不可行,我认为更可行的是唤醒菲律宾人的爱国情绪,光顾当地生产的商品。

现在有一种新兴的发展运动,购买菲律宾制造的产品,购买当地生产的蔬菜,帮助当地农民在城市出售他们的产品,以及其他倡议。毕竟,希望还是有的,因为菲律宾人的爱国精神和巴尼亚汉精神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