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表示,全球经济出现去美元化的迹象

摩根大通(JP Morgan)策略师周一表示,随着亚洲经济体不断加大挑战美元霸权的力度,世界经济正显示出去美元化的迹象。

摩根大通(JP Morga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尽管美元的总体使用量仍在历史区间内,但其使用量在更大程度上是“两极分化的”。

摩根大通(JP Morgan)的Meera Chandan和Octavia Popescu表示,去美元化在外汇储备中很明显,随着出口份额的下降,(美元的)份额已降至创纪录水平,但在大宗商品中仍在显现。

不过,他们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元应该会保持其长期以来的主导地位。

摩根大通的评估是美国大型银行中最引人注目的,尽管高盛资产管理公司(Goldman Sachs asset Management)等重量级资产管理公司也对这一趋势发表了看法。

这家美国最大银行发出这张钞票之际,亚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印度和中国以及其他金砖国家正在推动建立以本币结算贸易的机制,同时也在采取措施推动本币国际化。

在此之前,美国在新冠肺炎疫情后大幅加息,并利用制裁将俄罗斯等国冻结在全球银行体系之外,促使沙特阿拉伯、中国、印度和土耳其等国重新考虑向其他货币分散投资。

“在俄罗斯之后,各国都在质疑如果你站错了制裁的一边怎么办?”纽约梅隆银行策略师Geoffrey Yu说。

人民币升值,但任重道远

美元在全球货币交易量中所占的份额仅略低于88%的历史高点,而欧元所占的份额在过去10年里缩水了8个百分点,降至31%的历史低点。

与此同时,人民币所占份额已从15年前几乎为零升至7%的创纪录高位。

摩根大通(JPMorgan)周一发布的报告估计,在全球出口中,美国的份额目前已降至创纪录的9%,而中国的份额则达到了创纪录的13%。

在全球央行的外汇储备中,美元的份额也降至创纪录的58%,尽管这一水平仍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

然而,如果算上黄金,这一比例就会降低,目前黄金占外汇储备的15%,而五年前这一比例为11%。

与此同时,摩根大通补充称,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有限,鉴于中国的资本管制,不太可能发生太大变化。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说:“人民币在SWIFT支付中占2.3%,美元占43%,欧元占32%。”

商品贸易影响

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美元在各国央行外汇储备中所占的份额创下了20年来的新低。但这一举措是渐进的,目前的水平几乎与1995年相似。

Eurizon SLJ Capital Limited首席执行官Stephen Jen表示,2022年发生的情况是,按实际价值计算,美元份额急剧下降。

Jen指出,俄罗斯在2022年与乌克兰冲突后,西方冻结了俄罗斯6400亿美元黄金和外汇储备的一半,这是对金价暴跌的反应。

贸易也在发生变化,印度用阿联酋迪拉姆和卢布购买俄罗斯石油,中国用人民币购买价值约880亿美元的俄罗斯石油、煤炭和金属。

今年3月,中国国有石油公司中海油(CNOOC)与法国道达尔能源公司(total energy)完成了首笔以人民币结算的液化天然气交易。

今年4月,阿根廷还宣布将放弃美元,用人民币支付从中国进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