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的经济状况如何, 现在是投资的好时机吗?

柬埔寨在东南亚占据战略位置,尽管在20世纪下半叶经历了挣扎,但这个国家已经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自21世纪初以来,柬埔寨的经济状况有了显著改善,今天,柬埔寨对国际投资者来说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市场。

20世纪70年代,柬埔寨内战和红色高棉的出现给整个国家造成了严重破坏,带来了大规模的贫困和种族灭绝。到恢复和平与稳定时,该国的发展已落后于许多东南亚邻国。然而,它很快就开始上升。

柬埔寨经济的崛起

柬埔寨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1998年至2019年的年均增长率为7.7%。其GDP总额为272亿美元,人均GDP为1716美元,而上世纪90年代末为260美元。

它的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旅游业、服装业、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以及农业推动的。

此外,该国到2015年已达到中等偏下收入水平,目前计划到2030年达到中等偏上收入水平。

去年,柬埔寨经济增长了5.1%,超过了世界银行4.8%的预测。考虑到疫情的压力、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以及中国推迟重新开放,中国的经济表现相对良好,并证明了自己的韧性。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数据,到2023年,GDP预计将增长6.2%。这将使其成为东南亚GDP增长最快的三个国家之一,超过泰国和印度尼西亚。

旅游业的未来

旅游业是柬埔寨经济的主要推动力。2019年,旅游收入达到53.1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占国内生产总值的近20%。此外,该行业正在复苏,去年有超过200万的国际游客。

泰国、越南和中国是其最大的市场,紧随其后的是美国和其他欧洲竞争者,如英国和法国。

中国终于在1月份重新开放了边境,游客数量增长了8倍。未来几个月,中国旅游市场的回归将继续照亮柬埔寨的经济形势。

上个月,东南亚运动会在金边举行。11个国家参加了580个项目的比赛,估计吸引了25万到50万游客前往首都。这还不是全部。今年6月,柬埔寨还将举办东盟残疾人运动会,巩固柬埔寨在该地区的强大地位。

扩大基础设施

为了继续改善其经济状况,柬埔寨将需要继续扩大其基础设施。这不仅将促进贸易和互联互通,还将为旅游业创造新的机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柬埔寨政府正在制定一项10年基础设施总体规划,其中包括500亿美元的拟议项目。

到2050年,泰克塔赫毛国际机场和暹粒吴哥国际机场的扩建也将使旅客吞吐量分别增加到5000万人次和2000万人次,从而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吸引国际投资

在过去10年里,在亚太、北美和西欧公司的推动下,柬埔寨的外国投资增长了两倍。它在亚太地区的FDI排名第三,吸引的FDI是一国GDP预期水平的三倍。

自2016年以来,仅中国就帮助外国直接投资翻了一番,边境的重新开放将大大促进旅游业和贸易。

中国、中国香港、新加坡和越南等邻国都是成熟的商业中心,是强大的竞争对手。因此,柬埔寨必须努力使自己成为吸引企业和投资者的目的地。2020年,柬埔寨推出了在线申请系统,企业在8个工作日内即可获得在柬埔寨开展业务的批准。它还授予在该国设立基地的海外公司100%的外资所有权。

柬埔寨的下一步是什么?

作为一个出口导向型经济体,柬埔寨受到欧美需求放缓的威胁。为了保持快速增长,该国必须使出口多样化;扩大农村基础设施和教育,建设新的旅游目的地。

这个国家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它的经济在大流行期间保持了弹性,现在正在走出困境。与此同时,游客数量正在迅速增加。

由于食品和能源价格企稳,通货膨胀率已降至0.7%——与持续困扰美国和欧洲的高通胀水平形成鲜明对比。因此,柬埔寨自然成为对房地产投资者越来越有吸引力的地方。

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新兴经济体,柬埔寨的进入成本低,增长潜力大,这使它成为一个理想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