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的货币可以削弱美国对新兴经济体的控制

在金砖国家实现去美元化之前,印度必须在IMF的全球货币篮子中获得一席之地,人民币已被纳入其中。

金砖国家为资助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而建立的新开发银行已经有三个非成员国——孟加拉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埃及。即将举行的会议可能会考虑让沙特阿拉伯成为成员国,沙特是阿拉伯国家中最大的经济体,渴望实现经济多元化,除了沙特阿拉伯的提议,金砖国家还必须处理其他20多个国家的加入申请。

金砖国家有两个值得关注的方面,一是各国加入金砖国家、利用新开发银行资金的需求日益增长。接纳新成员的过程与地缘政治变化和有关去美元化的辩论密切相关,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和伊朗等潜在成员国在贸易和能源交易方面越来越倾向于印度、中国和俄罗斯,同时与美欧轴心保持距离,这种转变可能削弱美国对新兴经济体和中等大国的控制,潜在地影响基于多边主义的新兴世界新秩序。

第二个方面涉及正在进行的关于引入金砖国家货币的必要性的讨论。尽管最终将允许接纳新成员,但实施共同货币并非易事。确定人民币的价值将是一个挑战,但有办法克服这一障碍。亚洲清算联盟(ACU)已经成为参与的中央银行之间区域内交易的“支付安排”,为支付提供便利,并促进贸易和银行关系。

亚洲货币单位与特别提款权(SDR)制度一起,已经成为国际贸易中的一种支付结算方法。如果金砖国家和新开发银行决定向数字货币过渡,国际贸易与美元平价脱钩不会花太多时间。然而,在金砖国家实现去美元化之前,印度必须在IMF的全球货币篮子中获得一席之地,而人民币已被纳入其中。然而,中国目前还没有准备好用人民币取代美元。

为了加强卢比,印度需要一个强大的制造业和类似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经济接触政策,目前的306个信贷额度(LOC)项目,价值约310亿美元,与近2631个价值约3.7万亿美元的“一带一路”项目相比相形见绌。

印度需要制定战略

就印度的信贷额度(LOC)项目而言,该国从国际金融机构借款,并在向受援国提供贷款的同时补贴利息部分,印度必须探索将所有LOC项目、项目出口甚至私营部门项目与新开发银行融资联系起来的可能性。据估计,新开发银行在中国“一带一路”项目中的风险敞口为12.61亿美元。

同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大约三分之一的贷款用于资助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因为亚投行专门为支持“一带一路”而成立。顺便说一句,虽然印度不是“一带一路”项目的一部分,但它支持亚投行,中国拥有30%的投票权和否决权,亚投行已经批准了印度的147个项目,总额为289亿美元。这包括向科伦坡提供3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贷款延期和信贷额度,以及向马尔代夫提供1580万美元用于建造雷达系统的赠款。如果我们能够找到低利率的融资伙伴,印度对近邻和遥远邻国的财政援助和替代项目的份额将大大增加。

虽然印度应该制定战略,增加其在周边地区的基础设施开发项目,但它应该利用新开发银行的融资渠道,并逐步将自己的项目与亚投行脱钩。此外,与亚投行的情况不同,重要的是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持有新开发银行的主要股份并拥有否决权。

虽然以购买力平价计算,七国集团占全球GDP的比重远高于金砖国家,但疫情过后,金砖国家似乎实现了巨大飞跃。有趣的是,以购买力平价计算,七国集团占世界GDP的比重从1982年的50.42%下降到2022年的30.39%,而金砖国家占世界GDP的比重从1982年的10.66%上升到2022年的31.59%,印度GDP占世界GDP的比重从1982年的2.98%上升到2022年的7.21%。

印度不仅是金砖国家中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也是20国集团中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它可以发挥实质性的作用,更加认真负责地管理其经济。由于金砖国家+的成员可能超过30个,新开发银行的成员也更多,印度在这个区域集团中可以发挥关键作用,就像南南合作一样,它可能超越区域界限,成为一个具有更大地缘政治影响力的全球金融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