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将在2023年实现1%的适度扩张

尽管物价高企和外部需求下降带来了潜在挑战,但日本经济有望在2022年10月重新开放后实现温和复苏。全球数据分析公司GlobalData预测,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经济将保持增长势头,预计2023年日本经济增长率将与去年持平,达到1%。

GlobalData最新的PESTLE Insights报告《宏观经济展望报告》显示,日本在2023年第一季度的季度增长率为0.4%。这一增长主要是由私人消费增长0.6%和商业投资增长0.9%推动的。

然而,由于高物价水平,经济仍然面临挑战,因为2023年前四个月的通货膨胀率超过3%,超过了日本银行2%的目标。特别是食品价格居高不下,2023年4月的涨幅达到8.4%,是1976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些通胀压力预计将影响国内需求,导致实际家庭消费支出增长预计将从2022年的2.1%放缓至2023年的0.9%。

GlobalData经济研究分析师Puja Tiwari评论道,能源价格上涨和日美利差扩大的主要影响之一是日元对美元的大幅贬值。与去年相比,日元贬值了19.7%,到2022年日元兑美元汇率为131.4日元,预计到2023年日元将进一步贬值至132.7日元兑美元。货币贬值导致能源、食品、原材料等进口价格上涨,给家庭和企业带来负担。

根据GlobalData的数据,从行业来看,金融中介、房地产和商业活动对GVA的贡献为25.0%,其次是采矿、制造业和公用事业活动(24.1%),以及批发、零售和酒店公用事业(13.8%)。预计到2023年,这三个行业将分别增长2.6%、4.4%和0.4%。

日本重新开放边境预计将对该国旅游业产生重大影响,在外部需求下降的情况下,旅游业将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GlobalData的旅游和旅游数据库预测,国际游客人数将大幅增加,预计将从2022年的130万增加到2023年的1860万。

为了抑制不断上涨的物价压力,日本政府于2022年10月批准了一项约29万亿日元(2000亿美元)的经济计划。预计该国将通过新借款,主要是通过发行赤字弥补债券,为刺激计划提供大部分资金。2022年,日本的政府总债务占GDP的比例为261.3%,是世界上最高的国家之一,预计额外的债务将进一步加剧日本本已沉重的债务负担。

日本被归类为低风险国家,在全球数据国家风险指数(GCRI Q4 2022)的153个国家中排名第13位。与2022年第四季度亚太国家的平均水平相比,该国在宏观经济、政治、法律、人口、社会结构以及技术和基础设施等各种参数上的风险得分较低。

蒂瓦里总结道,虽然日本的刺激计划旨在使能源来源多样化并改善能源安全,但该国在过去十年中作为化石燃料项目最大贷方的记录引起了人们的担忧。此外,举办会议促进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技术的扩展,对向绿色能源过渡构成了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