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经济复苏的新方向

随着菲律宾经济从邻国中由新冠肺炎引发的最严重衰退中反弹,我们现在看到菲律宾的GDP增长是迄今为止最快的。但这不是什么值得吹嘘或自满的事情,因为它的一部分是基数效应,从算术上讲,从较低的基数获得更高的百分比增长更容易,这就是我们在经历了最大程度的萎缩之后所处的位置。此外,由于国内食品价格高得离谱,我们的通货膨胀率在周边地区是最快的,失业率也是最高的。

就业方面的好消息是,我们的失业率回到了大流行前不到5%的水平。坏消息是,工作的质量变得更差了。尽管官方就业数据显示,自2019年底以来,我们增加了420万个就业岗位,但只有不到一半(200万个)是工资和薪水工作,现在占总就业岗位的比例更小(去年1月为62.7%,而2019年10月为64.2%)。另一方面,无薪家庭工人增加了120万,占总数的7.9%,而当时只占5.9%。最重要的是,大流行的经济衰退扼杀了小企业,那些“有雇员的个体户”仍比2019年少12.7万。

在我们前进的过程中,至少有五个新的方向是我们必须追求的,以加强我们的经济和保障人民的生活。解决饥饿、营养不良和教育等紧迫且相互关联的危机;实现农业发展省部化;放松我们过度保护和内向型的贸易政策。利用我们的创造力赚钱。让我们依次解决这两个问题。

解决饥饿、营养不良和教育等紧迫且相互关联的危机

我们的营养不良发生率很高,特别是每三个菲律宾五岁及以下儿童中就有一个发育迟缓,这实际上是一场公共卫生危机,我们的最高领导人必须紧急解决。在一个快速数字化的世界里,它威胁着我们国家的未来,在这个世界里,人工智能将至关重要。

然而,即使是我们的自然智力也受到了阻碍,因为几十年来,儿童时期的高度发育迟缓损害了我们的认知和学习能力。儿童早期严重营养不良不仅会导致身高发育迟缓,还会导致大脑发育迟缓。

在教育和智力指标的国际比较中,我们排名垫底——这是我们面临的另一个紧迫危机——既要归咎于劣质的教育体系,也要归咎于营养不良和饥饿的儿童。如果我们真的相信我们的孩子是我们的未来,那么我们必须确保他们的粮食安全。

农业发展“省区化”

这与第二个新方向直接相关,即修复我们薄弱的农业和渔业部门,以提高生产力,降低价格,使每个菲律宾人都能负担得起食物。

自1991年以来,尽管法律规定了权力下放,但该行业自上而下的管理仍在继续,未能充分发挥其潜力。一个运行良好的地方分权体制应该由各省在提高农民和渔民在各自地区的生产力和竞争力方面发挥主导协调作用。但是各省必须通过农业部得到国家政府强有力和持续的技术和对等预算支持,因此必须根据各省管理农业和渔业的能力建设情况来衡量这些支持。

放松我们过度保护和内向型的贸易政策

古老的方法主要是通过保护措施来帮助农民,结果适得其反,只会助长自满情绪,提高效率,缺乏竞争力和更高的价格。历史上对保护主义的强调必须让位于对生产力的更大关注,这是由一种更开放的贸易政策推动的,该政策旨在推动政府和生产商努力与我们过去几年实际指导的邻国的生产力相匹配。

为此,我们必须放弃内向的经济政策,立志在国内市场以外生产和销售商品和服务,在区域和全球市场上挖掘巨大的、几乎无限的增长机会。

菲律宾相对于其邻国糟糕的出口表现必须也能够得到扭转,但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提高国内生产率,使进口不再令人担忧,因为真正的基础是国际市场。

利用我们的创造力赚钱

出口我们丰富的东西是合乎逻辑的出发点,菲律宾在艺术和创造人才方面的公认天赋应该成为推动出口的唾手可得的果实。

韩国政府如何战略性地推动他们的韩流文化浪潮,应该成为将菲律宾的创造力打造成数十亿美元的出口产业的灵感和模式。这可以涵盖音乐、舞蹈、戏剧、电影、烹饪艺术、软件和游戏设计、动画、平面设计、家具、固定装置、时尚配件等等。菲律宾创意产业法》提供了授权立法,但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多部门协调、合作和适当的预算,使其超越梦想成为现实,法律是无用的。

接下来,每个知情的分析家都预计今年世界经济的增长会放缓,我们也是如此。更大的挑战是如何使这种增长变得更好高质量的增长,提高全国广大菲律宾人的生活水平。为此,我们需要开辟新的道路。太多陈旧的思维方式和方法让我们无所适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