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正朝着统一货币迈进

在明显的期待和变革性的讨论中,我们正在见证一个有望重新定义全球金融动态的重大话题的上升——金砖国家统一货币的启动。今年8月,金砖五国(Brics)领导人在约翰内斯堡召开金砖国家(Brics)峰会时,预计集体货币的形成将成为最重要的话题。

最近,南非外交部长Naledi Pandor强调了美元脱离主导地位的可能性,并强调了赋予其他国家权力的可能性。她恰当地认识到了摆在面前的内在挑战,并断言有必要就这一问题进行全面讨论。

Pandor一直告诫人们不要对成功做出毫无根据的假设,他明智地认识到经济的复杂本质,以及考虑所有相关国家不同利益的必要性。她细致入微的观点强调了对全球金融格局的任何潜在变化采取见多识广和包容的方法的重要性。

“这件事我们必须好好讨论,好好讨论。我认为我们不应该总是假设这个想法会奏效,因为经济非常困难,你必须考虑到所有国家,”Pandor在回答有关金砖国家货币的问题时说。

从这些新兴经济大国的大胆雄心可以看出,中国正在引领这场寻求替代货币制度的运动。该组织的其他成员对中国挑战美国“美元霸权”的富有远见的努力给予了坚定的支持。这种立场符合中国在全球舞台上的变革性崛起,显示出其重新配置现有金融秩序的意图。

在共同愿望的鼓舞下,金砖国家一致同意使用统一货币。创建统一的金砖国家货币,是摆脱既定惯例的号角,是迈向经济均衡新时代的一步。随着金砖四国货币的回响在全球产生共鸣,这种剧烈转变的前景即将到来,金融世界正准备迎接一场深刻的重组。

尽管金砖国家统一货币具有权力格局转变的吸引力,但它并非没有诸多障碍。随着这个项目的形成,参与其中的国家必须面对复杂的问题,解开开辟新道路的错综复杂的谜团。现实和地缘政治方面的挑战迫在眉睫,需要慎重考虑和战略操作。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元一直是最重要的全球货币。令人震惊的是,80%的国际交易都是通过美元渠道进行的,而各国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中,有近三分之二是以美元形式存在的。反过来,美国资本市场则沐浴在流动性之中,体现了金融实力的巅峰。

这种现状赋予了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霸权影响和杠杆作用。美元的深远影响巩固了美国作为经济超级大国的地位。然而,美元的主导地位并非没有后果。它在给美国带来无可否认的优势的同时,也引起了国际社会一些行为体的审视和担忧。美元所拥有的巨大权力引发了围绕这一体系固有的潜在脆弱性和不对称性的辩论。

批评人士认为,在全球交易中过度依赖单一货币,会使经济面临波动和外部冲击,这突显出多元化和替代货币的必要性。

在西方因乌克兰冲突而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后,推动去美元化的呼声卷土重来。为了向俄罗斯施压,美国去年实施了惩罚性制裁,没收了俄罗斯3000亿美元的巨额外汇储备,并将俄罗斯主要银行排除在全球银行间信息系统Swift之外。

然而,这种将美元“武器化”的战略产生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它引发了由俄罗斯和中国倡导的另类金融框架的兴起。因此,去美元化的势头重新抬头。

金砖四国联盟的构想最初是由Goldman Sachs前首席经济学家im O’neill在2001年提出的,但它过了很长时间才得以实现。直到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该集团才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召开了首次峰会。在经济危机紧迫性的推动下,成员国承诺改革国际金融机构,以更好地反映全球经济动态的变化。

这需要设计一个替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机构,并挑战美元根深蒂固的主导地位。金砖国家联盟在2010年南非加入后,从“金砖四国”变成了“金砖四国”,经历了波浪式的演变,其意图偶尔受到质疑,其影响力似乎不确定。随着形势的变化和经济现实的显现,对现有国际金融架构提出真正挑战的前景变得更加切实。

随着又一场经济危机的爆发,再加上北约最强大的成员国之一被逼入绝境,金砖国家放弃美国主导的体系的努力重新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尽管中国是金砖国家中唯一保持强劲增长的经济体,但按购买力平价计算,金砖国家对全球GDP的相对贡献,其整体影响力已超过七国集团(G7)。

此外,金砖国家之间的双边贸易正在快速增长。虽然实现北约更广泛目标的进程似乎停滞不前,但最近的事态发展显示出新的势头。成员国之间的讨论现在围绕着贸易“去美元化”的概念展开,许多成员国热情地考虑使用金砖国家共同货币的想法。

金砖国家的货币有可能挑战美元的霸主地位,或者至少,通过促进金砖国家和志同道合的国家之间的跨境贸易,动摇美元的权威地位。此外,金砖国家集团似乎正在复苏,成为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和发展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平台。值得注意的是,包括阿根廷、土耳其、巴基斯坦和沙特阿拉伯在内的19个国家表示有兴趣加入金砖国家,这些愿望将在今年8月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上得到讨论。

事实上,似乎正是不满情绪将金砖四国成员国和其他有抱负的国家联系在了一起。尤其是发展中经济体,它们对西方主导的机构强加给它们的繁重条件深感沮丧。他们对在关键政策问题(包括向更环保的未来过渡)上的虚伪立场感到厌倦。环保要求和对技术共享的限制被视为试图不公正地限制它们的经济。但也许不满的最重要来源在于他们对西方规范和价值观的怀疑,认为它们只是西方大国自私自利行为的掩饰。

西方未能或不愿改革全球治理,以赋予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更大的影响力,这只会加剧这些不满。金砖国家寻求一种确保全球贸易准入和公平待遇的货币,旨在解决美元作为美国霸权工具的角色。金砖国家认为,美元霸权造成了经济不稳定,阻碍了全球复苏。

在一群国家之间建立一种共同货币的过程通常是漫长的,需要在多年的时间里进行广泛的合作。欧元诞生的例子显示了这一过程的复杂性,通常需要逐步淘汰当地货币。

到目前为止,大约有41个国家表示有兴趣接受并使用金砖四国的货币进行贸易。其中包括来自中东的石油丰富国家。然而,金砖国家的努力似乎主要集中在制定一种专门用于促进跨境贸易的货币单位,而不是全面取代各国货币。

这一战略方针减轻了所涉及的一些固有复杂性,并使人们相信他们的集体努力是可信的。通过缩小范围,金砖国家寻求以更大的可行性走在前进的道路上,认识到为跨境交易量身定制货币单位的潜在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