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亚洲将在2050年之前实现经济超越

虽然最近的评论主要集中在短期内中国的复苏,但长期前景看起来是明确的。根据这项研究,亚洲地区将主导全球增长有五个关键原因。

到2050年,世界七大经济体中将有四个在亚洲。根据abrdn研究所(aRI)的数据,到2035年,中国有望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而到本世纪30年代初,印度可能会排名第四。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到本世纪40年代中期,印尼将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日本将排在第五位。这意味着亚洲将在本世纪下半叶主导全球经济。分析还显示,菲律宾、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越南都将跻身全球前25大经济体之列。

工人离开农业的巨大潜力

到2050年,亚洲新兴经济体将占全球经济增长的58%。到205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从每年2.5%左右放缓至1.5%,部分原因是主要经济体人口增长的支持减少。分析显示,由于人口背景更为有利,而且有机会追赶发达国家,亚洲仍有可能表现出色。

例如,许多亚洲国家的收入水平仍然相对较低,工人从农业转向生产率更高的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潜力仍然很大,许多亚洲公司还没有从技术和行业领先的流程中获得效率,以提高生产率。整个亚洲可能占全球经济的近一半(46%),比目前的35%有所增加。

人口结构不太有利

亚洲新兴市场仍能从人口红利中受益。预计到2050年,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人口将分别增加2.53亿和4200万。

研究表明,虽然在其他亚洲市场,人口增长不那么有利,人口结构也不那么有利,但其他因素应该起到弥补作用,例如抚养比的改善,工人与非工人的比例(主要是印度、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情况),以及通过教育和技能发展提高劳动力质量的空间。

中国消费市场

亚洲可能主导着全球制造业,但经济增长正转向消费者。尽管发达市场面临着就业岗位回流的压力,但供应链过于紧密,不可能迅速解体。此外,随着城市化的扩大和个人收入的增加,亚洲将成为全球商品和服务消费的动力。

中国的消费市场规模已经是美国的50%。aRI预测,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增长近10%,达到25万亿美元。印度的消费市场也将在未来30年增长4倍——总体而言,亚洲新兴市场的消费预计将增长一倍以上——相比之下,欧元区的消费预计同期仅增长18%。

随着亚洲消费的增长,消费模式将越来越类似于中高收入经济体,更多地用于可自由支配的支出。日益增长的老年消费者“银发经济”将放大这一趋势,进一步提振医疗和娱乐支出。

需求将推动经济活动

城镇化将带动基础设施需求。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口的增长,亚洲需要更多的交通、住房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这种需求将推动资本支出和经济活动。欠发达国家,特别是亚洲的欠发达国家,城市化率只有40%至60%。

随着城市化的扩大,它应该会推动建筑活动,并随之推动经济活动(GDP)的增长——即使在那些人口因素不太支持的亚洲市场也是如此。aRI的计算表明,全球每2美元投资中就有近1美元将用于亚洲,到2050年,亚洲将占全球总投资的一半,可能达到390万亿美元(以2015年美元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