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乌干达的经济增长为5.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常驻代表Izabela Karpowicz女士表示,通胀在2022年底见顶,但现在正处于下降趋势。随着其继续下降和全球不确定性的减少,外部需求将在2024年及以后支持更强劲的复苏,从而恢复到新冠疫情前6%至7%的增长率。

另一方面,Karpowicz女士指出,这一预测面临的危险包括地缘经济分裂、回归更大、更不可预测的全球通胀,以及气候变化的后果。她指出,由于全球货币政策为应对过度通胀而收紧,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借贷成本正在上升。

“乌干达也不能幸免。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在2023年初达到12% – 15%的峰值,乌干达先令已经贬值。筹集优惠融资的困难,加上更高的利息负担,意味着可用于可自由支配支出的资源减少,特别是用于发展和气候变化适应的资源,”Karpowicz女士说。

她坚持认为,对乌干达政府来说,最好的做法是增加税收,目前乌干达的税收收入低于地区竞争对手。在她的评估中,此举不仅是必要的,而且可以帮助为发展投资提供资金,同时保持政府债务的可持续性。

此外,乌干达银行研究部执行主任Adam Mugume博士指出了乌干达对外部融资的依赖所带来的挑战,指出这构成了一个问题,因为它使全球金融紧缩复杂化。

他说:“然而,乌干达应该能够渡过难关,因为乌干达的大部分外债来自多边债权人,主要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非洲开发银行。乌干达对非优惠贷款的敞口在很大程度上是有限的,因此对商业贷款机构到期贷款展期相关风险的担忧是有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