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更多的加息并不能解决南非的问题

Efficient Wealth私人客户部门董事总经理Francois Stofberg表示,多个国际机构发现,疲弱的经济基本面、政治不稳定、对大宗商品的依赖、汇率波动和美元飙升是南非等新兴国家高通胀的主要原因。

他说,因此,该国的加息可能无法有效对抗通货膨胀。

3月30日,南非储备银行(SARB)意外加息50个基点,这是自2021年11月以来的第九次加息,自利率周期开始以来累计调整了425个基点。

Stofberg说,虽然南非国家储备银行的政策坚定而精确,但该国管理不善和缺乏财政纪律,抵消了一个强大的央行可能带来的许多好处。

他补充说,作为一个依赖大宗商品的国家,当全球对稀缺资源的需求增加时,南非很容易受到通货膨胀压力的影响。此外,由于货币不稳定和依赖进口,该国很容易受到进口通胀的影响。

通常,汇率差异是由国家之间的通货膨胀差异和“情绪”因素驱动的,“情绪”因素代表了“消费者”、企业和投资者对一个国家的看法。

“在南非,自1980年以来,通胀差异占美元/南非兰特汇率差异的近73%,其余27%是由情绪因素造成的。

“然而,短期内市场情绪可能会波动,导致汇率波动,”他表示。

例如,虽然南非的通胀率低于美国,但对新兴市场(尤其是南非)的长期负面情绪很可能会导致南非兰特在2021年和2022年分别贬值7.75%和16.42%。

与新兴国家形成对比的是,德国和日本等具有竞争力的发达地区,通常由于较低的通胀率和支持性情绪,汇率较高,从而吸引了短期资本进行投资。

有竞争力但不发达的国家,如中国或墨西哥,在短期内有强劲的汇率,但由于通货膨胀,长期汇率较弱。

Stofberg说:“这些国家通常会在市场情绪向好时吸引长期资本,从长期来看,投资回报足以弥补货币表现不佳的损失。”

他说,就目前的情况而言,SARB试图吸引短期和长期资本增长并支持汇率的努力是徒劳的。

“南非较高的实际利率在很大程度上无助于支撑兰特。自2008年以来,虽然南非储备银行一直将实际利率保持在高于美国的水平,但到2023年,兰特贬值将超过125%,从8兰特兑1美元贬值到超过18兰特兑1美元。”

“它的贬值甚至超过了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国家96%的平均贬值幅度。南非唯一从较高的正利率中受益的是少数资产大于负债的家庭,”Stofberg说。

这位经济学家表示,美元附加费对南非货币造成了损害;当美联储加息时,美元就会大幅升值——由于新兴国家购买力下降,它们将面临通胀压力。

正是出于这个原因,Stofberg对南非央行加息的速度和规模提出了警告。

“在过去,这种生硬的工具可能足以应对通胀。但是在今天,更广泛的经济因素导致了相对较高的通货膨胀,这种做法更有可能是无效的,并给一个已经承受严重压力的国家带来不必要的负担。”

他说:“我们同意价格稳定对一个健康、不断增长的经济很重要,但我们认为SARB已经脱离了他们所服务的公民。对大多数家庭来说,稍微高一点的通胀和低一点的利率更容易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