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非:首席执行官们对该地区的经济增长持乐观态度

东非的首席执行官们对该地区未来12个月的经济增长持乐观态度,其中约60%的人预计会有改善。

普华永道(PwC)年度全球CEO调查显示,全球经济将在2023年下滑。

在2022年10月至11月期间,共有来自105个国家的4410名首席执行官参加了这项调查,其中138名来自东非。

这种乐观情绪可能是由该地区2021年录得的强劲经济增长驱动的,这得益于持续的基础设施项目公共支出。

大多数首席执行官已经意识到,气候风险对他们的成本和供应链的影响将超过对实物资产的影响。

“应对气候变化需要一个协调的长期计划来充分应对风险,公共和私营部门必须共同努力实现这一目标。”普华永道东非地区高级主管Peter Ngahu说。

Ngahu鼓励首席执行官与公共和私人利益相关者合作,以减轻组织面临的风险。

他补充说:“当今组织和社会面临的风险不能单独解决,在真空中,首席执行官必须继续与广泛的公共和私营部门利益相关者合作,有效地减轻这些风险,建立信任,为他们的企业、社会和地球创造长期价值。”

不过,首席执行官们对他们在未来12个月和5年内面临的通胀上升、宏观经济波动、气候变化和网络风险表示担忧。

通货膨胀是首席执行官们关注的一个关键问题,49%的首席执行官表示,他们认为自己的公司在未来12个月将高度暴露在全球挑战之下。

尽管该地区在2021年经历了强劲的经济增长,但通货膨胀率仍处于该地区近年来的最高水平。

根据非洲开发银行的《2022年东非经济展望》,该地区2021年的平均通货膨胀率为40.6%,是非洲所有地区中最高的。

为了克服经济挑战和波动,37%的受访首席执行官表示,他们正在与国家或地方政府合作,以创造新的价值来源。

另有4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一定程度上与企业家合作。

世界经济论坛强调,肯尼亚是目前获得非洲大陆92%技术投资的仅有的四个非洲国家之一,其他三个是尼日利亚、埃及和南非。

超过三分之一(39%)的受访CEO表示,他们正在与竞争对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