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蓬勃发展的经济即将面临逆风?

在过去几年里,墨西哥比索(MXN)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强劲的货币,表现不仅超过了拉丁美洲同行,还超过了包括欧元、人民币、日元和美元(USD)在内的所有全球储备货币。墨西哥比索强劲的背后是什么?似乎有几个因素支撑了比索兑其他货币的汇率,包括:

  • 强劲的资本投资从美国和中国流入墨西哥
  • 墨西哥央行采取了紧缩的货币政策,在大多数其他央行之前主动开始加息
  • 与其他国家相比,墨西哥的债务水平非常低,预算赤字也更小

话虽如此,但墨西哥的地平线上仍可能会出现乌云。急剧紧缩的货币政策已经使墨西哥的收益率曲线倒挂,这可能意味着未来经济增长将放缓,甚至出现衰退。

贸易战与资本流动

MXN优于拉丁美洲同行和全球储备货币的表现可以追溯到2018年,当时美国对高达60%的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了10-25%的关税。随后的贸易战引发了从中国到美国的供应线多元化的争夺战。墨西哥显然是美国和中国公司的投资对象。首先,墨西哥毗邻美国。其次,墨西哥受美国-墨西哥-加拿大贸易协定(USMCA)的保护,该协定是对其前身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稍加修改,旨在促进集团内的低关税贸易。这些努力在2020年和2021年得到加强,因为与Covid – 19相关的供应链中断导致从上海到洛杉矶的货物运输成本增加了6倍。

虽然与大流行相关的中断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过去,但许多担心持续的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商业领袖正在寻求在岸生产或将其转移到靠近边境的地方。墨西哥经济已经拥有非常强大的制造业基础,中间产品和制成品占墨西哥出口的72%。此外,墨西哥的劳动力成本仍大大低于美国的水平。这些因素使墨西哥成为投资的首选目的地,推动比索相对于其他货币走高。

提早开始收紧货币政策

墨西哥银行(BOM)从2019年年中到2020年放松了政策,将利率从8.25%下调到了4%。然而,随着通货膨胀开始加剧,以及墨西哥经济开始复苏,墨西哥央行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并于2021年6月首次加息。这比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开始加息早了9个月。当美联储采取紧缩措施时,BOM的政策利率比美联储高6个百分点,并且BOM继续将利率保持在这一水平,直到2022年初,即使美联储加息放缓到了25个基点,它仍继续以50个基点的速度加息。现在,BOM的利率比美联储的利率高出近6.5个百分点。

墨西哥的通货膨胀率从4%上升到了8%,但与美国或欧洲的水平相当,低于巴西、哥伦比亚、智利或英国等国。目前,BOM的利率明显高于通货膨胀率,与美国、欧洲和日本形成鲜明对比,这些国家的央行政策利率仍低于核心CPI通胀。与此同时,墨西哥的失业率保持在了几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墨西哥的低债务水平

在国际清算银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衡量的47个国家中,墨西哥的债务水平排倒数第二。只有印尼的债务与GDP之比更低。墨西哥的公共债务占GDP的41.6%,远低于大多数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哥伦比亚的公共债务约占GDP的58%,中国为76%,巴西为85%。在大多数发达经济体,这一比例约为GDP的100%,日本为230%。此外,近年来,墨西哥的预算赤字也比其他国家要小得多。

墨西哥私人部门的债务甚至更低。家庭债务占GDP的比例约为16%,是世界上最低的国家之一。美国是GDP的75%,加拿大是103%。在智利、哥伦比亚和巴西等拉美国家,家庭债务约占GDP的29%至46%。最后,墨西哥的企业债务水平也相当低,占GDP的24%,在经合组织国家中排名第二。

低债务水平可能意味着墨西哥经济不会像负债更重的经济体那样受到高利率的负面影响。墨西哥提高利率可能会吸引资本进入墨西哥经济,而不会特别伤害国内借贷者,因为他们的杠杆率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这也可能意味着,如果墨西哥政府和私营部门选择提高杠杆水平,墨西哥拥有强大的借贷能力。尽管如此,墨西哥的出口仍可能受到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地区加息的负面影响。美国的负债率是墨西哥的三倍多,美联储在过去一年已将美国的利率上调了400多个基点。

墨西哥经济仍有下滑的风险

尽管墨西哥拥有各种优势,包括强劲的投资流动和低水平的债务,但该国也不能幸免于经济衰退的风险。首先,货币走强是一把双刃剑。虽然货币升值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通货膨胀,但也可能使墨西哥的出口成本上升,竞争力下降,可能会损害墨西哥作为未来资本投资目的地的地位。此外,墨西哥和美国的高利率组合可能会减缓墨西哥经济,甚至可能使其陷入衰退。

墨西哥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形状最清楚地体现了这种可能性。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墨西哥的3个月利率已经比10年期利率高出了2.5%-3.0%,这是自2005年10年期收益率数据开始以来收益率曲线最极端的反转。在墨西哥,和世界其他地方一样,收益率曲线通常是增长速度加速和减速的可靠指标,即使不完善。在2005年至2019年期间,收益率曲线的斜率与GDP增长提前3至8个季度呈+0.4的相关性。因此,急剧反转的曲线可能指向2023年晚些时候或2024年的急剧放缓或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