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贸易势头依然良好

尽管马来西亚上月的出口呈现持续增长势头,但越来越多的人预期,这种增长可能会放缓。

总的来说,虽然情绪仍然谨慎,但尽管全球贸易前景黯淡,马来西亚2023年2月的出口表现仍普遍优于其他国家同行。

另一个可能的拖累因素是未来的经济前景,因为目前美国银行体系“仍在发展”的状况正在影响经济前景,而美国银行体系最近已开始瓦解。

经济学家说,虽然马来西亚的银行体系仍然不受最新事态的影响,而且基本面良好,但马来西亚是一个高度依赖贸易来推动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国家。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马来西亚上个月的出口增长主要是由对美国的出口推动的,美国是仅次于东盟地区国家的最大受益者。

国际贸易产业省(Miti)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对美国的电气和电子产品(E&E)出口提振了2月份的出口。

“2023年2月与美国的贸易占马来西亚贸易总额的9.2%,同比增长9.8%,达到了188.9亿令吉。”

Miti表示:“在电子和电子产品出口强劲的推动下,出口实现了18.7%的两位数增长,达到123.3亿令吉。”

马来西亚与东盟地区的贸易表现强劲,统计数据显示,东盟占马来西亚上月贸易总额的27.4%,同比增长了10%至561.4亿令吉。

“东盟出口增长了14.8%至336.9亿令吉,这是连续第19个月两位数的增长,受到石油产品和电子产品出口增加的支撑。从东盟的进口增长了3.5%,达到224.5亿令吉。”

据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Lee Heng Guie说,未来几个月,越南的出口方面不会有什么值得高兴的。

Lee告诉StarBiz:“2022年3月-9月录得的高出口水平将不利于2023年同期的年度增长比较。”

他补充说:“我们估计,在2022年和2021年分别实现25%和26.1%的两位数强劲增长后,2023年出口将增长1.8%。”

马来西亚今年2月的贸易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1%至2049.9亿令吉,进出口价值均升至该月最高水平。

通产部表示,在石油产品、电子产品和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强劲的背景下,该国的出口增长了9.8%,至1122.8亿令吉。

与此同时,Miti的统计数据显示,进口同比增长12.4%至927.1亿令吉,这意味着上个月的贸易顺差为195.6亿令吉。

与2023年1月相比,由于2月工作日减少,贸易顺差增长了7.9%,而贸易、出口和进口分别下降了1.1%、0.3%和1.9%。

Lee还预计,由于利率可能进一步上升,以及对经济放缓的担忧,未来几个月出口仍将面临许多阻力。

他说:“美国和欧洲仍在发展的银行业动荡可能导致银行在向消费者和企业放贷时更加谨慎。”

他说:“这些负面因素,加上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走软,预计将抑制全球对马来西亚出口产品的需求。”

Lee指出,马来西亚未来几个月的出口可能也会出现下降,跟随新加坡、泰国和韩国等其他地区国家的脚步。

与此同时,汇丰银行研究部对这一情况持更乐观的态度。

这家研究机构在其最新报告中说,面对持续的全球科技放缓,马来西亚的出口已经显示出一定的弹性。

“在2023年的头两个月,马来西亚的出口同比增长超过了5%,这要归功于其有利的出口产品组合。”

汇丰研究(HSBC Research)表示:“面对全球科技周期的冷却,强劲的电子产品仍然是出口增长的主要支柱。”

这家研究机构表示,这与新加坡的情况不同,新加坡的半导体出口最近出现了30%以上的同比暴跌。

“马来西亚的电子产品出货量继续以8%左右的同比增长增长。”

该研究机构指出:“这种韧性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它作为大型汽车芯片生产商的独特地位,汽车芯片需求的韧性要比其他消费电子产品强得多。”

“等式的另一部分是结构性的,由于持续的科技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马来西亚在某些半导体类别获得了大量市场份额,”它补充道。

虽然该国的出口在2022年增长25%之后,在2023年迄今已经放缓,但汇丰研究表示,这需要在全球贸易显著放缓的更广泛背景下进行评估。

报告称:“事实上,马来西亚的对外部门表现出了巨大的弹性,增长为正,而该地区其他国家则遭受出口暴跌的影响,尽管最近的幅度小于预期。”

该研究机构表示,除电子产品外,由于大宗商品的影响,该国的出口也保持良好,尽管这方面的前景可能喜忧参半。

原油和精炼石油产品以及液化天然气运输在价值和数量上都受益。

报告指出:“然而,拖累因素来自棕榈油发货量,这主要反映了棕榈油价格从去年的峰值回落。”

汇丰研究表示,未来的前景可能会看到去年的高基数效应恶化,以及全球贸易逆风加剧。

“马来西亚的对外部门只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持弹性,但它比其他国家表现得更好。”

“在2022年以8.7%的增长速度成为亚洲增长冠军之后,马来西亚可能会出现增长放缓也就不足为奇了。我们预计增长将放缓至4%。”

在评论进口时,MIDF Research表示,由于低基数效应,该领域的增长比1月份的2.2%更为强劲。

该公司表示:“由于国内需求预计将继续增长,随着企业扩大投资和增加原材料采购,我们相信进口也将进一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