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是当前世界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全球经济正处于不确定的水域。流动性注入和流动性撤出的周期通常会导致衰退,这一次预计也不会有任何不同。早期预警信号显而易见,全球经济出现了减速迹象,发达经济体尤其如此。美国、西欧和日本仍在高通胀的影响下挣扎,尽管通胀已从峰值回落,但仍远高于央行的舒适水平。美国的通货膨胀率曾达到9.1%的峰值,现在已经下降到6.5%,但美联储一再表示,除非通货膨胀率下降到2%,否则他们将继续加息。一个关键的触发因素将是美国失业率的上升,美联储已经表示,失业率可能会从目前的3.5%升至5%。最重要的是,发达市场的衰退风险仍然很高,这也将对出口导向型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产生重大影响。

就印度而言,其经济对发达市场出口的依赖程度相对较低。其庞大的国内市场为当前提供了急需的缓冲。印度出口占其GDP的比例约为21%,而世界平均水平约为29%。相比之下,越南出口占GDP的比例高达93%,马来西亚为69%,亚太经济体为56%。此外,全球经济衰退导致的油价下跌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对印度的影响。毕竟,印度是一个净进口国。这并不是说全球经济衰退不会影响印度,但与全球同行相比,印度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可能要低得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合组织的GDP增长预测也将印度的GDP增长排名排在前面。问题不在于GDP的绝对增长会有多少。面对全球经济衰退,印度的GDP增长可能也会放缓,但相对而言,它仍将比几乎所有主要经济体要好。即使在发达市场经历严重经济收缩的最坏情况下,印度的GDP增长仍有望超过5%。

拉动私人消费的内需是印度的内在优势。占GDP的60%以上,而政府支出占GDP的11%。固定资本形成总额(GCFC)占28%-29%。这三个组成部分贡献了所有的GDP,净出口(即出口进口)为负。因此,印度国内生产总值的很大一部分是由国内因素推动的,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复苏迹象。印度正在经历一个在经济的每个组成部分不断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阶段。未来10年的基础设施支出预计将在1.5万亿至2万亿美元之间,以弥补基础设施赤字。对印度来说,基础设施支出的乘数效应预计约为2倍,即基础设施发展支出将使GDP增长一倍。

印度也能更好地承受全球宏观压力。印度的外汇储备约为5700亿美元,仅次于中国、日本和瑞士,位居世界第四。它提供至少8个月的进口保险。此外,印度的外债总额已从2014财年占名义GDP的23.9%的峰值下降到了2022财年占名义GDP的19.9%。经济稳定最关键的参数之一是短期外债,它再次从2013财年占名义GDP的5.29%的峰值下降到22财年占名义GDP的3.9%。印度不断增长的外汇储备和外债占GDP的比例不断下降,增强了印度经济的韧性。

印度稳定的财政状况、庞大的国内市场和不断改善的商业环境继续吸引着全球各地的长期资本。在一级市场进行长期资本投资的外国直接投资继续保持稳定和积极。自2015年以来,它一直保持在400亿美元以上,保持在十大外商直接投资目的地之列。

疫情发生以来,印度政府和印度央行采取了多项措施来引导经济。印度储备银行的及时干预使印度成为少数几个处理通胀难题非常好的主要经济体之一,而没有给国内带来痛苦。印度是未来10-15年的看涨故事,有望为投资者创造巨大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