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的两面性

“两个印度”的现实一直是社会经济界关注的话题–富裕的印度对该国的穷人漠不关心,增长乏力与宏观经济稳定不协调,印度经济和其他国家的经济有两个 “A ”的故事,正规部门繁荣,非正规部门萎缩,一些部门缺乏人才,非技术工人失业猖獗,中央财政赤字得到控制,一些邦的财政赤字不断膨胀,直接税收入激增,老百姓的人均收入却在下滑。

第一种说法围绕着宏观经济稳定性的改善和增速的放缓。经济增长疲软与宏观经济稳定性改善相矛盾。2020年印度GDP增长率为-7.96%,较2019年下降12.01%。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4.04%,较2018年下降2.49%。2018年GDP增长率为6.53%,较2017年下降0.26%。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80%,较2016年下降1.46%。

从本质上看,印度2016年8.3%的GDP增长率已经变成了2020年的- 7.96%,这五年的增长势头一直在稳步下降。然而,2021-22年的估计增长率在时隔5年后又略微超过了2016年的增长率。

另一方面,宏观经济保持合理稳定,2015-16年至2019-20年5年间中央财政赤字总额控制在了5%以下。事实上,截至2018-19年,财政赤字约为3.5%。仅在2020-21年大流行的年份,财政赤字就飙升到了6.8%。

根据《2022年世界不平等报告》,印度收入最高的10%人口的平均收入是收入最低的50%人口的96倍。《世界不平等报告》称,2021年,印度收入最高的1%人口的收入超过国民总收入的五分之一,而收入最低的一半人口的收入仅为13.1%。2022年的最新报告称,印度采取的经济改革和自由化主要是使最富有的1%受益。

同样,Oxfam International声称,2021年,印度最富有的1%人口拥有该国约77%的财富。即使在印度最富有的1%中,印度经济的两位A—— Mukesh Ambani和Gautam Adani——每人拥有大约900亿美元的财富,约占印度总财富的1.4%。

Mukesh Ambani的石油零售企业集团——信实工业可能控制着印度GDP的3%至4%。Gautam Adani是印度的基础设施之王。这些统计数据充分说明了“两个印度”的现实。事实上,印度有两张面孔——两个印度人拥有国家1.4%的财富,而60%的印度人每天的生活费不到3.10美元,这是世界银行的贫困线中位数。

为了弥合不平等的差距,印度在农村地区和非正规部门做更多的工作可能会有所帮助。印度庞大的非正规部门雇佣了约80%的劳动力,生产了约50%的GDP。印度国家银行(SBI)于2021年10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估计,到2020-21年,印度非正规经济占GDP的比例已从2017-18年的52%萎缩到了15% – 20%。

经济正规化的实现代价巨大,绝大多数非正规劳动力失去了机会。经济的正规化更多地关注于扩大税收网络,而不是为在无组织部门工作的人和移民劳工提高就业保障、福利和机会。

仅看中央的账簿并不能全面反映该国宏观经济的健康状况。虽然中央政府的财政赤字在过去五年里在3.5%到6.8%之间波动,但一些邦的财政状况却非常糟糕。卡纳塔克邦、安得拉邦、拉贾斯坦邦和喀拉拉邦等邦的年度财政赤字远远超出了目标。2020-21年各州的财政赤字总额预算为GDP的2.8%。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和一些州的疯狂支出,预计这一计划将完全偏离轨道。

尽管自由化后经济快速增长,但在印度农村和城市,失业仍然是一个问题。快速的经济增长将非技术工人抛在了后面,他们很难在不断增长的行业找到工作。2017年,官方失业率略低于5%。然而,经合组织的一份报告发现,在印度15-29岁的人中,超过30%的人没有就业、教育或培训。

繁荣集中在少数人手中,缺乏技能和特权的人被抛在后面,忽视非正式部门,可能会推动印度作为一个弱国前进,而不是成为超级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