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尚未宣布战胜通胀

由于大多数经济体的利率峰值仍未到来,各国中央银行还没有放弃与通胀的斗争,但在2023年的某个时间点上会出现暂停–甚至可能出现中转。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和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等国际政策制定者将在今年头几个月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此前他们在2022年以40年来最大的幅度上调了借贷成本,以抑制价格压力的飙升。

在彭博社监测的其他21个司法管辖区中,预计有10个将加息,9个预计降息,2个预计保持利率不变。

根据上述综合因素,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计算,其全球利率指标将在第三季度达到6%的峰值,2023年底将达到5.8%。这将是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高于今年初的5.2%。

但它也指出,在2022年几乎所有央行都上调利率后,各国央行将出现分化,尽管日本和中国是明显的例外。预计美国今年将再次降低借贷成本,加拿大、俄罗斯和巴西也将如此。

随着利率进一步进入限制性区间,并有大幅抑制需求、导致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做出决定可能会变得更加困难。这正是债券交易员所担心的,他们越来越怀疑央行是否有能力继续加息,然后再按兵不动。

以下是彭博社(Bloomberg)对全球23家顶级央行的季度指南,涵盖了全球经济的90%。

七国集团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
当前联邦基金利率(上限):4.5%; 彭博经济预测2023年底:5%; 彭博经济预测2024年底:4%

鲍威尔主席和他的同事们有望将美联储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激进的紧缩周期延长至2023年。

在上月将利率从3月份的近零上调至4.3%后,他们预计今年将达到5.1%的峰值,2024年之前不会降息以遏制高通胀。

投资者预计,该国央行在1月31日至2月1日召开会议时,至少会加息25个基点,官员们将在接下来的两次会议上继续保持这一速度。

期货市场的押注也预测美联储将在年底前降息,但政策制定者对这一暗示表示不满。

美联储12月份的会议纪要显示,他们对金融状况“毫无根据”的宽松感到担忧,这相当于一个异常直白的警告,不要低估他们在一段时间内维持高利率的意愿。

欧洲中央银行
活期存款利率:2%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3年底的预测是:2.25%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4年底的预测是:1.5%
欧洲央行(ECB)计划今年继续“以稳定的速度大幅提高利率”,并已在第一季度两次加息0.5个百分点,以重新控制通胀。目前的预测显示,到2025年底,价格压力可能会维持在2%的目标之上——尽管自去年7月以来收紧了250个基点。

政策制定者认为,今年冬天的经济衰退不会严重到足以引发经济180度大转弯,并宣布了缩减债券持有量的计划。在3月至6月期间,欧洲央行将允许平均每月150亿欧元(158亿新元)的资金滚出其资产负债表。上半年到期的长期贷款将使金融体系再减少6700亿欧元。

日本银行
当前政策利率余额:- 0.1%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3年底的预测:- 0.1%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4年底的预测是:0%
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将在其10年任期的最后3个月面临严格的市场审查。上月,黑田东彦震惊了全球金融市场。基本情况是黑田东彦现在会坚持,但这位日本央行行长突然扩大收益率目标区间,证明了一切皆有可能。

另一个备受期待的事件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提名黑田东彦的继任者。由于他的支持率在历史低点徘徊,总理不能在这方面犯错。这一提名可能会在2月底公布,将让人们了解日本央行不仅在2023年,而且在未来5年的政策路径。

英格兰银行
当前银行利率:3.5%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3年底的预测是:4.25%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4年底的预测是:3.5%

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仍处于加息模式,但未来几个月加息步伐可能会放缓。在实施了33年来最快的货币紧缩政策后,预计英国央行将在今年年中之前将基准贷款利率再上调75个基点,至4.25%。就在几周前,投资者还确信2月份的会议将包括50个基点的加息,现在则暗示可能会小幅加息。

尽管通货膨胀率徘徊在40年来的高点附近,但大多数预测人士说,日本经济已经陷入衰退,而且衰退的程度和时间将比七国集团其他任何国家都要严重。英国脱欧后,人们担心生活成本紧缩会对消费者造成冲击,房价下跌和贸易下滑,这些都是一些不利因素,让以安德鲁·贝利(Andrew Bailey)为首的政策制定者犹豫是否要继续在2022年采取的大幅举措。

加拿大银行
目前的隔夜贷款利率为4.25%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3年底的预测是:4%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4年底的预测是:2.75%
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已经打开了暂停加息的大门,市场预计央行官员将在1月25日的决定中再次将基准隔夜拆借利率上调25个基点,然后将利率维持在4.5%,低于美联储。

与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这个北方国家的家庭债务水平相对较高——这是央行行长蒂夫•麦克莱姆(Tiff Macklem)将谨慎权衡消费者如何承受去年大幅上升的借贷成本的一个重要原因。

加拿大经济预计将在2023年上半年放缓并进入衰退,央行将在年底前降息,但棘手的核心通胀、火爆的劳动力市场以及好于预期的增长数据,都有可能在近期进一步收紧政策。

金砖国家央行
中国人民银行
目前1年期中期贷款利率为2.75%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3年底的预测是:2.55%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4年底的预测是:2.55%
在2022年放松货币政策以帮助提振经济之后,由于新冠肺炎仍对中国的增长造成严重破坏,中国人民银行(PBOC)官员表示,2023年的货币刺激至少将与去年持平。他们在第一季度面临一个潜在的降息窗口,因为激增的新冠肺炎感染人数抑制了消费者和商业活动,抑制了通胀,而美联储正在放缓其政策收紧。

一旦经济开始反弹,中国的通货膨胀可能会加剧,这预计将在第二季度发生。这可能会促使中国央行缩减刺激措施。中国央行还面临着帮助房地产市场的压力。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处于现代历史上最严重的低迷状态,拖累了经济增长。

印度储备银行
目前印度储备银行的回购利率为6.25%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3年底的预测是:6.5%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4年底的预测是:6.5%
在本季度加息25个基点后,印度政策制定者预计将逐步减少加息,为2011年以来最激进的紧缩周期打上句号。

印度储备银行(RBI)连续5次加息,以遏制通胀。在2022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印度通胀徘徊在2% – 6%目标的上限之上。去年11月,价格涨幅终于降至这一区间的上限以下,并可能继续放缓,这给了印度央行在未来会议上放缓(如果不是暂停的话)收紧政策的空间。

鉴于6.25%的基准利率接近四年高点,印度央行利率制定小组的一名成员表示,这一水平已经对这个亚洲第三大经济体的增长构成了风险。

巴西中央银行
目前Selic的目标利率为13.75%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3年底的预测是:11%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4年底的预测是:8.5%
巴西央行可能会在第一季度保持基准利率不变。尽管年度通货膨胀率自4月以来已放缓一半以上,而此前的货币紧缩将抑制需求,但以罗伯托•坎波斯•内托(Roberto Campos Neto)为首的政策制定者担心不断增长的公共支出和最终的税收增加。

这些担忧促使交易员放弃了今年年初降息的押注,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在9月份之前不会出现降息。事实上,在国会批准在2023年增加1680亿雷亚尔(310亿新元)后,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于1月1日就职。各国央行官员继续警告说,如果通胀没有像预期的那样放缓,他们将毫不犹豫地恢复紧缩政策。

俄罗斯银行
目前的关键利率为7.5%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3年底的预测是:7%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4年底的预测是:7%

俄罗斯央行(Bank of Russia)发现自己正处于十字路口,通胀风险上升可能需要在2023年收紧货币政策,而在全面制裁中苦苦挣扎的俄罗斯经济仍需要降息提供更多支持。

俄罗斯央行行长Elvira Nabiullina在12月发出了中立信号,强调她担心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冲突可能会加速通货膨胀,因为克里姆林宫9月份的动员令加剧了劳动力短缺,将数十万工人转移到前线,让其他人感到不安。

近期数据显示,失业率降至纪录低点,实际工资自3月以来首次上升,这表明劳动力短缺正在加剧,令欧洲央行恢复宽松政策的空间缩小。

南非储备银行
当前回购平均利率为7%
经济学家对2023年底的预测中值为10.5%
经济学家预测中值为:2024年底为10.25%
南非央行可能放慢加息步伐,同时延长其至少20年来最激进的紧缩周期。

印度储备银行已经提前应对通胀,自2021年11月以来将关键利率提高了350个基点。去年11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连续第三次上调借款成本75个基点,央行行长Kganyago重申了其对驯服“通胀怪兽”的承诺。

预计通胀将放缓,关键利率高于央行季度预测模型(MPC用作指导)所建议的2025年底水平,这加剧了下调预测。用于投机借贷成本的远期协议显示,交易员们已经完全消化了1月份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而且有可能进一步加息0.5个基点。

墨西哥银行
目前的隔夜利率为10.5%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3年底的预测是:11%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4年底的预测是:7%
墨西哥央行(Banco de Mexico)暗示,计划在明年2月的下次决定中再次提高基准利率,并确认始于2021年的破纪录加息周期尚未结束。墨西哥的货币政策历来受到美联储的影响,但墨西哥央行官员坚称,他们可能不会与美国央行步调一致。

对于维多利亚•罗德里格斯•塞贾(Victoria Rodriguez Ceja)领导的董事会成员来说,持续的核心通胀(不包括燃料等波动性较大的项目)仍然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该国经济学家预计,今年CPI将上涨5%左右,高于3%的通胀目标。花旗集团(Citigroup)中国子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预计墨西哥政策制定者将在12月前将利率下调至10.25%。

印尼央行
目前7天期逆回购利率为5.5%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3年底的预测:5.25%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4年底的预测是:4.75%
印尼央行可能会继续小幅加息,以提振过去一个季度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并遏制半年多来高于2%至4%目标的整体通胀。

印尼央行行长瓦吉约(Perry Warjiyo)上个月承诺,该行不会过度加息,他说通胀正在缓解,他预计印尼盾将走强。

这将使他有空间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之际帮助保护这个东南亚最大经济体的复苏。印尼的产出有望达到1.3万亿美元。这几乎与世界第15大经济体墨西哥持平。

土耳其中央银行
目前的1周回购利率为9%
彭博经济学(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3年底的预测是:32.5%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4年底的预测是:25%
土耳其2023年上半年的货币政策将以6月的选举为指导。在行长萨哈普•卡夫西奥卢(Sahap Kavcioglu)的领导下,欧洲央行几乎肯定会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可能在投票前进一步降息。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表示,他对目前的借款成本感到满意。此前,尽管通胀率超过80%,但土耳其央行已实施四轮降息。埃尔多安曾呼吁将利率控制在个位数。

埃尔多安将在选举前加快公共支出,并试图通过提供廉价贷款来支持经济增长。基数效应意味着通胀在2022年底开始减速,但预计今年大部分时间都将保持在高位。

选举后的货币政策将如何发展尚不清楚。经济学家几乎一致呼吁立即改变方向。

尼日利亚中央银行
目前的央行利率为16.5%
经济学家预测中值为:2023年底为15.5%
经济学家对2024年底的预测中值为:14%
自5月份以来,英国央行已将基准利率上调了5个百分点,预计它将在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下一次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上继续收紧政策。

由于货币持续疲软,以及2月25日大选前的竞选支出,通货膨胀率正以17年多来的最快速度运行,预计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在去年11月加息1个百分点时重申,他们希望缩小通胀与政策利率之间的差距(目前为500个基点),以鼓励投资,恢复价格稳定,并防范价格增长预期持续上升的风险。

G20其他央行
韩国银行
目前的基本利率为3.25%
2023年底经济预测中值:3.5%
2024年底经济预测中值:2.5%
经过一年多的加息后,随着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加剧,韩国央行(Bank of Korea)的紧缩政策即将结束。中国央行有可能在1月13日的会议上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但这可能是本轮加息周期的最后一次。

在2023年剩余时间里,出口将成为政策制定者的心头负担,他们将考虑暂停多长时间。这个依赖贸易的经济体今年预计将增长1.7%,低于2022年的2.6%。受半导体需求疲软的影响,预计未来几个月出口将持续下降。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
当前现金利率目标:3.1%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3年底的预测是:3%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4年底的预测是:2%
澳大利亚央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在巩固了其作为发达国家最温和央行之一的地位后,其紧缩周期已接近尾声。美联储在10月份将加息幅度缩小至25个基点,并表示未来的举措将取决于数据,从而赋予了自己最大的灵活性。经济学家预计,2023年美联储将再加息两次25个基点,将现金利率提高至3.6%。

到目前为止,澳大利亚2.2万亿澳元(合2万亿新元)的经济在稳健的消费支出和强劲的商业投资的帮助下,没有太大痛苦地忍受了加息。经济学家预计,尽管房地产市场严重低迷,消费者情绪低迷,但美国将避免衰退。海外移民的反弹,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失业率接近50年低点),以及仍处于高位的家庭储蓄,都被视为支撑经济的因素。

阿根廷中央银行
目前的最低利率为75%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3年底的预测是:72%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4年底的预测是:55%
由Miguel Pesce领导的阿根廷央行已承诺将实际利率维持在正水平,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440亿美元协议保持一致。在年通胀率接近100%的情况下,实现这一承诺并非易事,而IMF计划下的政策承诺过去也曾动摇过。

使前景进一步复杂化的是10月份总统选举前金融市场的波动前景。持续的干旱影响了主要大宗商品出口——硬通货的经济生命线,有助于防止比索大幅贬值——也将对借贷成本可能上升到多高产生重大影响。

十国集团货币和东欧经济体
瑞士国家银行
当前政策利率为1%
经济学家对2023年底的预测中值为:1.5%
经济学家对2024年底的预测中值为:1.25%
以美国总统托马斯•乔丹(Thomas Jordan)为首的政策制定者已经三次加息175个基点,预计将在3月份最后一次加息0.5个基点,从而结束加息周期。

在此之后,随着通胀放缓,到年底将接近瑞士央行(Swiss National Bank)设定的2%上限,加息将暂停。瑞士的通胀率已是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中最低的。

瑞典央行
当前回购利率为2.5%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3年底的预测是:3%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4年底的预测是:2.25%
瑞典央行(Riksbank)下个月将在新任行长埃里克·塞迪恩(Erik Thedeen)的领导下放慢加息步伐。由于通胀接近30年高点,在欧洲央行承诺继续推高利率后,政策制定者面临至少加息0.5个基点的压力,以避免瑞典克朗贬值。

这种强硬的信息刺激了人们押注,认为瑞典央行将需要比目前预计的加息25个基点更激进,尽管该国可能出现欧洲最严重的衰退之一。

瑞典的政策也更难预测,因为6名董事会成员中有两人将在2月份首次制定利率:前金融监管机构负责人Thedeen和新任副行长Aino Bunge。

挪威银行
活期存款利率:2.75%
经济学家对2023年底的预测中值为:3%
经济学家对2024年底的预测中值为:2.5%

挪威央行准备在第一季度加息25个基点,这可能是本周期最后一次加息。富含化石燃料的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越来越多,通胀也从35年高点回落。

挪威能在多大程度上经受住全球环境的影响尚不确定,政策制定者预计,今年挪威大陆经济将出现温和衰退。由于最新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强于预期,官员们可能仍会选择在今年晚些时候进一步加息。

新西兰储备银行
当前现金利率:4.25%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3年底的预测是:4.5%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4年底的预测是:3%
尽管新西兰储备银行(RBNZ)是最早在2021年开始加息的央行之一,但去年年底,新西兰储备银行(RBNZ)史无前例地加息75个基点,加快了紧缩步伐。在明年2月的下一次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可能会采取另一项重大举措。欧洲央行预计,今年将把现金利率从目前的4.25%上调至5.5%,尽管该行预计,经济衰退将从第二季度开始。

到目前为止,经济已经证明比预期强劲得多,再加上劳动力市场极度紧张,加剧了价格压力。将于1月25日发布的第四季度通胀数据将受到密切关注——新西兰央行预计,年度通胀率将从7.2%加速至7.5%,而大多数本地银行经济学家认为,通胀率将放缓。

波兰国家银行
当前现金利率:6.75%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3年底的预测是:6.75%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对2024年底的预测是:5.5%
去年10月,波兰央行实际上结束了长达一年的加息行动,并将借贷成本稳定在10年来的最高水平。

州长亚当·格拉平斯基预计经济将在第一季度陷入衰退。与此同时,在部分减税措施到期后,通胀预计将飙升至近20%。然而,欧洲央行不愿进一步提高利率,以免导致失业率上升。格拉平斯基上周表示,他希望2023年底开始降息。

这可能是一个挑战:尽管通胀应该会从第二季度开始逐渐放缓,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它可能仍将高于央行2.5%的目标。

捷克国家银行
当前现金利率:7%
经济学家对2023年底的预测中值为:6%
经济学家对2024年底的预测中值为4%
捷克央行(Czech central bank)暗示,利率可能已达到199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去年夏天,捷克新领导层停止了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

尽管通胀已远远超过2%的目标,但美联储多数委员预计,经济放缓将有助于在今年年中前后将价格涨幅降至个位数。

投资者押注今年下半年将降息,尽管央行行长阿莱斯•米歇尔(Ales michel)警告称,如果国内物价压力加剧,可能会出台更多紧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