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将菲律宾2022年GDP增长目标上调至7%以上

据标普全球评级公司称,菲律宾经济今年的增长率可能超过7%,明年在主要的外部阻力下会明显放缓。

在一份报告中,该债务观察者将菲律宾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测从原来的6.3%的目标提高到7.1%。

尽管通货膨胀率升高,促使菲律宾中央银行(BSP)大幅加息,但菲律宾第三季度的GDP增长仍强于预期,从第二季度的7.5%增长到7.6%。

“菲律宾第三季度的GDP增长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这是由持续强劲的国内需求推动的,即使面对高通胀也是如此。这使我们提高了对2022年GDP增长的预测,”标普经济学家Vince Conti告诉《STAR》。

从1月到9月,该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7.7%,略高于经济管理人员设定的6.5%至7.5%的目标。

菲律宾去年以5.7%的国内生产总值扩张摆脱了大流行病引起的经济衰退,扭转了2020年9.6%的萎缩局面。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表示,由于消费强劲,菲律宾、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更多国内主导的经济体将提振亚太地区的平均增长。

“全球经济放缓对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国内需求主导型经济体的影响较小,”它说。

对于2023年,标普将其GDP增长预测重新下调至5.2%,原因是“未来的重大逆风”。

“在外部需求方面,人们普遍预期全球增长放缓,并将对菲律宾的出口造成压力。在国内方面,今年货币政策紧缩的滞后效应将拖累消费和投资,而大流行病带来的被压抑的需求将不会像今年那样成为增长的动力,”Conti说。

菲律宾的经济增长率高于亚太地区的预测值(今年4.1%,明年4.3%)。

到目前为止,BSP已经将关键政策利率提高了300个基点,以抑制通货膨胀和稳定比索。这使得基准利率从2%的历史低点上升到了5%的14年高点。

由于前10个月的平均通胀率为5.4%,远高于菲律宾中央银行2%至4%的目标范围,在10月份从9月份的6.9%加速到7.7%的14年高点之后,人们普遍预计中央银行将在下个月再次提高50个基点。

这促使BSP货币委员会将其2022年的预测提高到5.8%,2023年为4.3%,2024年为3.1%。

标准普尔认为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将从去年的3.9%加速到5.5%,然后在2023年和2024年分别放缓到4.3%和2.7%。

虽然通货膨胀的压力各不相同,而且通常比美国的问题要小,但标准普尔表示,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菲律宾的核心通胀上升速度特别快。

“货币政策决定通常与核心通胀的发展保持一致。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和韩国的中央银行已经在2022年大幅提高了政策利率,”它说。

债务观察家认为菲律宾中央银行在2022年底前将利率再提高50个基点至5.50%。

该信用评级机构还预计,今年年底比索兑美元汇率将达到58.70比索兑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