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7:非洲各国部长探讨扩大粮食生产以养活非洲大陆

出席在埃及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的非洲农业部长们重申了与发展伙伴合作以释放非洲大陆农业潜力的承诺。

在部长级特别会议上,与会者达成了强烈的共识,即如果得到绿色融资和气候智能技术的支持,非洲可以养活自己,以提高农业生产力。

非洲开发银行主办了这次活动,让各国探讨如何通过适应和缓解来增强农业的韧性。与会的部长们分享了各自农业政策中的成功经验和挑战。

科特迪瓦农业部长Kobenan Kouassi Adjoumani说:“在我们国家与粮食不安全的斗争中,我们必须拥有主权,最好的办法是为农业寻找资金。面对我们在这里和那里看到的灾害:干旱、洪水、旋风等等,我们必须适应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他补充说,与乌克兰战争相关的中断应该为非洲重新调整其农业以实现粮食主权提供动力。

卢旺达农业和动物资源部长Geraldine Mukeshimana博士说,非洲的一个关键挑战是缺乏资源来扩大创新进程,以生产足够的粮食。

她说:“各国的政策在执行上并不晚,但问题是你如何扩大它们的规模,以产生影响并改变生活。我们可以做数以百万计的事情,但如果这些举措不能导致粮食进入餐桌,人们不能靠它们生活,那就什么也做不了。”

她说,卢旺达在粮食生产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因为它的政策让农民、公民、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参与实施农业政策。

非洲开发银行集团行长Akinwumi Adesina博士在会议开幕式上表示,现在是非洲大陆利用创新和绿色融资优化其巨大农业潜力以生产足够粮食的时候了。

Adesina说:“我知道存在可以用来养活非洲的技术,我知道平台就在那里,而且可以大规模地进行。”

Adesina列举了许多非洲开发银行推动粮食主权的举措。其中包括非洲农业转型技术倡议,该倡议使埃塞俄比亚在小麦生产方面实现了自给自足,并计划在2023年向肯尼亚和吉布提出口。

该银行还推出了一个15亿美元的紧急粮食生产设施,以帮助提高产量,应对最近俄乌冲突引起的粮食和能源价格上涨。它还在支持各国发展农工业加工区和价值链。

这位银行行长补充说:“我不认为非洲应该拿着帽子去任何地方乞讨食物。非洲应该生产粮食来养活自己和世界,我们必须实现零饥饿。”

塞拉利昂农业和林业部长Abu Bakarr Karim博士提出了增加绿色融资以促进灌溉和支持产量生产力的理由。

他说,机械化有助于提高该国的水稻产量从2019年的50万吨左右提高到2021年的90万吨以上。

“总统采取了大胆的措施,为所有15个农业地区采购农业机械。他根据与政府的公私合作安排,将它们置于私营部门的管理之下,并取得了成果,” Karim说。

塞内加尔农业部长Ali Ngouille Ndiaye也强调了在获得负担得起的融资以扩大农业生产方面的困难。银行需要降低保守性,我们有很大的潜力,如果有理想的融资,我们可以(无论是水稻、玉米、小麦还是木薯)生产足够的产品来养活人口,甚至出口其余的产品。

加纳粮食和农业部长Owusu Afriyie Akoto博士分享了政府针对小农户的旗舰“种植促进粮食和就业”计划的经验教训。

他说,该政策要求将化肥施用量从每公顷8吨增加到每公顷25吨。这导致粮食生产过剩,其中一些被出口到加纳的北方邻国。

他说,加纳计划扩大非洲开发银行资助的提高生产力试点项目,该项目有助于改善加纳北部的粮食和营养安全。

非洲联盟(AU)农业、农村发展、蓝色经济和可持续环境专员Josefa Leonel Correia Sacko介绍了AU支持非洲国家与非洲开发银行等合作伙伴一起改革农业的计划,主要是通过非洲农业发展综合计划(CAADP(链接为外部))、马拉博宣言和AU的2063议程。

她说,非洲联盟还支持各国通过关注储存设施、技术和冷藏链来减少收获后损失。

Sacko说:“我们需要加快我们的举措,以建立农业的韧性。”他指出49个国家中有28个正在朝着该计划的目标取得进展。

洛克菲勒基金会食品倡议高级副总裁Roy Steiner敦促非洲相信其养活自己的潜力,并采取行动通过技术和创新来实现这一雄心。

他说,非洲大陆必须将有机肥和生物肥纳入土壤系统,以减少大量化肥的进口。

Steiner说:“我们需要将可再生能源的力量与农业结合起来,包括在非洲的灌溉和机械化,以挖掘存在的巨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