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的故事:通货紧缩和经济停滞

到20世纪80年代末,日本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它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了苏联和西德的总和,这两位是当时第三和第四大经济体。

凭借其新发现的财富,日本人开始疯狂消费。他们不仅抢购了世界各地的公司和历史地标,而且还沉迷于奢侈品消费。1989年,日本中央银行报告称,日本企业将500亿美元(相当于今天的1130亿美元)记入差旅费和公司代表费用。日本人现金充裕,公民和企业热衷于房地产和股票市场的投资。

在投机而不是实际需求的推动下,房地产和股票市场在1990年代初崩盘了。随着崩盘的发生,日本企业和家庭的净资产蒸发了。似乎这还不够糟糕,日元的强势价值使得以日元计价的债务更加昂贵。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银行首次记录了前所未有的贷款违约,以至于日本政府不得不介入,为金融体系提供生命线。

刹那间,日本令人陶醉的过度文化变成了节俭。人们紧握着自己的钱,只在基本必需品上消费。随着商品和服务需求的下降,价格也随之下降。通货紧缩的危险循环开始了。

经济学家担心通货紧缩,因为价格下跌是消费者支出疲软的征兆,而消费支出是经济增长的主要组成部分。企业应对价格下跌的方式是减产,这就导致了裁员和减薪。反过来又导致家庭收入下降。公民手中的钱越少,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就会进一步下降。在这种情况下,价格又会进一步下跌。通货紧缩是一个自我消耗的循环。

为了刺激经济活动,日本央行多次降息。但事实证明,这并不成功。通货紧缩使日本在整个90年代陷入经济停滞。

到2000年代初,日本终于从债务危机中恢复过来,但它又受到了新的拖累——中国的打击。中国作为世界新的大众市场商品来源的崛起挑战了日本的地位。日本无法与中国的成本优势相抗衡。更糟糕的是日本人口的老龄化,在21世纪初,日本平均人口年龄为40多岁。

日本别无选择,只能在更高的市场范围或技术驱动的商品中竞争。在这个舞台上,它与美国,法国,德国和英国处于激烈的竞争之中。大众市场的日本品牌,如丰田,索尼等,在海外建立了生产成本较低的制造工厂。日本失去了工厂设在本国时通常享有的乘数效应(如就业、税收收入、出口收入等)。

与中国的竞争、人口老龄化以及在日本经营的工厂减少,这些都导致了日本整个2000年代的经济停滞。作为回应,日本央行将利率降至负值区域。但它的影响微乎其微——至少不足以点燃经济增长。

因此,日本央行实施了量化宽松政策。对于那些不了解的人来说,量化宽松是指政府向系统中注入新的货币,然后用它来购买股票和债券。其目的是将大量的流动资金转移给企业,以便它们能够扩张并促进经济活动。

量化宽松计划规模巨大,日本政府一度持有价值4,340亿美元的债券和股票。

不幸的是,量化宽松计划也未能刺激经济。整个2010年代,经济依然低迷。

许多人想知道为什么日本央行的补救措施未能点燃经济扩张。毕竟,同样的补救办法在其他国家被证明是有效的。分析师将其归结为四个原因。

首先,与美国的量化宽松计划不同,日本的量化宽松计划跨越了20年。它的效果太过缓慢,无法产生影响。其次,由于日本人口老龄化,该国自1980年代以来没有出现任何生产能力的变化。第三,与美国公司习惯性地使用多余的流动资金来扩大业务不同,日本公司优先考虑回馈其股东。第四,日本人民的文化差异与中央银行的补救措施背道而驰。

在日本,员工要求加薪是禁忌。跳槽以获得更高的薪酬也是不允许的。这导致可支配收入在大约30年内一直停滞不前。此外,日本人对提高价格的公司不怎么看得起。事实上,一些公司如果将价格提高哪怕5%,都会公开道歉。对提高价格的犹豫不决导致了企业利润的上限。

快进到今天,日本现在正在接受外国蓝领工人以增加其劳动力。它还在促进旅游业以推动当地需求。但日本的老龄化和人口下降正在与之抗衡。除非它通过大量移民涌入来增加劳动力,否则它将继续被印度,印度尼西亚,巴西和墨西哥等新兴经济体所取代。

但日本经济今天终于取得了一些进展,预计今年将增长到2.4%,是12年来的最快速度。希望这种增长趋势能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