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经济可能会因通货膨胀而重组

由于其历史低通胀,日本经济在G7国家中脱颖而出。在日本,价格在1992年至2021年间仅上涨了6%,而美国和英国则分别上涨了近90%和近80%。尽管最近全球通胀飙升,但这种情况尚未改变。虽然一些国家最近通货膨胀率接近10%,但日本的通货膨胀率也大幅上升,从2021年10月的每年0.1%上升到2022年的每年2.6%。

特别是俄乌冲突后的粮食和能源危机,以及世界经济从COVID-19疫情中复苏时受供应链瓶颈的影响,日本经历了与其他主要国家相同的外部通胀压力。到目前为止,日本受通货膨胀的影响不如其他地方严重,原因有二。首先,日本采取了各种经济和政治措施来抑制价格波动,而在正常情况下,这些措施也可能会危及经济效率。

公用事业供应商通过签订天然气和煤炭供应的长期合同来适应这一点,从而为价格稳定支付溢价。政府法规意味着电费和燃气费只能逐渐改变。自1月下旬以来,汽油价格也得到了补贴,以抵消价格上涨。与其他国家相比,日本最初受俄乌冲突相关的全球小麦价格上涨的影响较小,因为小麦主要由日本政府组织进口,而该组织一次设定六个月的转售价格。

在日本,大约85%的小麦产自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日本客户在6月份获得了面包和面条的补贴,因为进口价格高于转售价格,目前转售价格将持续到9月份。此外,日本首相选择冻结转售价格,尽管预计新的小麦转售价格将从2022年10月到2023年3月上涨20%。

鉴于最近小麦价格的下跌,目前还不确定这一决定将花费政府多少钱,但考虑到未来的市场波动,它可能会导致相当大的“面包和面条补贴”。其次,与其他G7国家相比,日本从COVID-19疫情中整体经济复苏较慢,经济活动的限制以较慢的速度缓解。推迟了许多其他国家所看到的大流行病后的需求上升,也有助于控制通货膨胀。

到目前为止,这些因素有助于减少日本通货膨胀的政治影响。“生活成本”是7月10日日本参议院选举中的一个新重要问题,尽管它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结果。因此,政府没有向每个家庭提供一大笔付款,而是能够继续使用“特定项目”策略来应对这种情况。乌克兰的危机没有明确的结束时间,从几乎为零的通货膨胀到相当长的通货膨胀的转变可能会继续下去。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经济中至少有三个部分可能会发生长期的结构性变化。

劳动力市场的权力倒置

过去30年来,日本经济一直牢牢扎根于低通胀的前提下。基于通货膨胀的加薪极是及其罕见的。虽然当时价格偶尔会下跌,但工会仍然大体上感到满意,因为在不宣布公司破产的情况下,几乎很难降低长期雇员的工资。因此,工会很少需要使用强制措施来获得工资的稳定性甚至是加薪。

相比之下,如果通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正值,雇主将有更大的灵活性将长期雇员的实际加薪与生产率水平挂钩,工会将不得不付出更多努力来跟上通胀驱动的工资增长,特别是在表现较弱的经济部门。

从雇员的角度来看,这反过来又会减少长期工作相对于非长期就业的好处。此外,它将迫使工会更多地关注在确保长期保留工作和提供真正的工资增长之间做出的妥协。

汇率的修订解释

在大多数国家,对于本国货币任何特定增加的利弊,通常有各种各样的意见。一些评论员强调国内购买力和通货膨胀下降的好处,而另一些评论员则集中在行业国际竞争力下降上。另一方面,在日本,货币升值通常被视为不利因素,这反映了出口在促进繁荣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即使日本大公司将其制造工厂分散到了世界各地,这种情况也仍然存在。

尽管净出口没有增加,但在整个危机期间,日元的价值随着通货膨胀的上升而下降,加剧了生活水平的压力。可能导致公众的观点发生变化,而对货币升值持更加公正的看法。

加速脱碳行动

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类似,日本对乌克兰危机的早期反应包括化石燃料补贴,这损害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不过,从长远来看,其影响可能极为不同。自2011年福岛核灾难以来,日本的几个核反应堆一直处于闲置状态,使该国的核电产出比例从2010年的25%下降到2021年的6%。

公众因核灾难而造成的创伤可能被生活成本危机和经济脱碳的迫切需要的综合影响所压倒,从而导致更多核反应堆的重启。毕竟,该国目前的通货膨胀率上升可能有一线生机,因为这三个因素通常都有利于日本经济的长期运作。

日元兑美元汇率已跌至24年来的最低点,交易价格超过145日元。在日本央行(BoJ)表示允许进一步贬值后,财务大臣Shunichi Suzuki 警告说,“过度混乱的货币波动可能会严重损害经济和金融环境。”随后为支持日元而进行的大规模外汇干预未能阻止贬值的压力。这可能暗示日本在泡沫后的危机应对措施已经走到了尽头。

日本泡沫经济于1989年12月破裂,起因是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对“广场协议”后日元升值而突然降息的反应。这正是当前政策难题的根源所在。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日本当局一直在努力缓解该国挥之不去的资产泡沫后严重的经济衰退。随着安倍经济学的实施,前首相安倍晋三在2013年推进了这一战略。安倍经济学战略增加了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并将政府总债务增加到GDP的近260%。

日本央行的大量政府债券购买使日本政府能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补贴企业、商品和服务,并伴随着低通胀。由于对食品,运输和教育的补贴以及企业融资成本的不断下降,价格水平没有增长。僵尸企业的发展是由于慷慨的资金分配,这扩大了资本,而不是为了提高效率而进行投资。

由于随之而来的低生产率增长和低通货膨胀,名义工资增长受到限制。由于日本央行将长期利率维持在远低于美国的水平,持续的净资本外流为经常账户盈余提供了资金。

由于外国资产可能随时变成日元,因此以美元计价的大量净外国资产的积累(相当于3.6万亿美元)意味着日元的持续升值预期。由于美国采取类似的货币扩张以来,日元没有面临持续的贬值压力。美联储目前正在大幅加息,情况已经改变。

预计2022年8月消费者物价通胀率将达到8.3%,这已成为美国总统乔-拜登的一个主要政治问题。中国和俄罗斯等大国试图将其海外资产去美元化,因为人们对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波动性感到越来越不安。贫穷国家的人们越来越多地持有比特币而不是货币。

美国以本国货币发行国际债务的奢侈权利岌岌可危,就像1970年代高通胀时期之后一样。这标志着日本后泡沫后宏观经济稳定范式的终结,该范式在安倍经济学中达到顶峰,并打算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新资本主义下继续下去。如果日本央行维持低利率,而美联储加息,日元将继续下跌。进口产品成本的上升,特别是原材料、汽油和食品的成本,将进一步降低消费者的购买力。

如果工会要求更高的工资,过去的薪酬紧缩政策之后可能会出现价格-工资螺旋式上升。如果政府继续使用补贴来掩盖通货膨胀,政府债务增加和货币扩张的恶性循环将加速,进一步削弱日元的价值。由于韩国等重要贸易伙伴已经采用了华盛顿的利率策略,这些担忧现在更加合理。

如果日本央行提高利率以阻止日元贬值,政府的借贷支出将会增加。在三十年不断上升的公共债务中,日本央行通过将政府债券的利率降至几乎为零,从而维持了较低的政府利息支付。2022年,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从1.6%上升至3.8%,而日本央行将10年期日本政府债券利率维持在0.24%。如果利率上升,国家债务危机迫在眉睫,其债务总量几乎是华盛顿政府的两倍。

除非美联储突然扭转其收紧货币政策,否则日本将陷入困境。要摆脱困境,需要稳步提高利率,大幅削减政府支出。这将重振日本的死气沉沉的企业,并鼓励发展。

这些公司正坐拥大量股权囤积的事实将使这些变化变得更加容易。外国资产汇回可以鼓励更多的国内投资。尽管有这种乐观的预测,但所需的改革似乎是政治自杀。在日本做出必要的改变之前,它可能首先需要忍受长期的通货膨胀,以减少巨额的政府债务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