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英国之间的特殊贸易关系

事实证明,很少有国际伙伴关系比美国和英国之间的特殊关系更持久。但近年来,两国在一个他们曾经意见一致的问题上出现了尖锐分歧:贸易。如果说美英关系是特殊的,那么它也没有特殊到拜登政府会破例给予其经济伙伴广泛的市场准入的程度,总统的许多关键支持者,如劳工组织和环保主义者,都认为这种做法是将就业和排放外包出去,而对普通美国人来说几乎没有任何补偿。

自2016年投票决定退出欧盟以来,英国一直急切地寻求与美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但由于拜登政府对新的自由贸易协定持怀疑态度,谈判没有取得进展。与此同时,美国对英国政府在脱欧后与欧盟在北爱尔兰的争端采取的傲慢态度引起了广泛关注。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毫不含糊地表示,如果与英国达成贸易协议会危及耶稣受难日协议并有可能在爱尔兰恢复硬边界,国会将不会支持它。

这种分歧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不同的哲学观点造成的。对于英国政府来说,退出欧盟是加深与世界其他地区贸易关系的机会。为此,威斯敏斯特已经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签署了新的自由贸易协定,并正在与加拿大,印度和墨西哥等国进行贸易谈判。除了这些双边协议外,英国还准备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随着全球经济从COVID-19大流行的动荡中恢复过来,并努力应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造成的破坏,英国政府将新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视为其经济和地缘政治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华盛顿,情况则大不相同。在2016年总统大选之后,两位候选人都反对奥巴马政府谈判达成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推动美国贸易政策数十年的自由贸易正统观念不再占据上风。取而代之的是,民主党人——以及一些共和党人——采取了一种更明智的方法,将贸易视为推进其他利益的工具,例如工人权利和保护地球。在2020年的竞选中,现任美国总统拜登承诺,”在我们在国内对工人和社区进行重大投资之前”,不会同意任何新的贸易协议。他的政府信守这一承诺,在考虑是否取消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和欧洲商品征收的关税方面采取了谨慎的行动,并没有追求以互惠市场准入为基础的传统自由贸易协定。

美国贸易代表Katherine Tai称自由贸易协定是“非常20世纪的工具”,并领导拜登政府与亚洲和欧洲伙伴制定了新的贸易安排。其中最突出的安排是目前正在与一些亚洲及太平洋国家谈判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特别是不涉及市场准入,而是涉及数字治理、供应链、税收和脱碳等关键部门和标准的一系列承诺。

这些前景上的差异意味着美英自由贸易协定仍然非常不可能达成。今年早些时候,Tai 与英国贸易大臣 Anne-Marie Trevelyan 举行了一次峰会,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承诺围绕一些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合作,但没有做出具体承诺,更不用说通往自由贸易协定的道路了。

但是,如果自由贸易协定没有达成,那么美国和英国在贸易上找到共同点仍然具有重大价值。尽管两国政府在管理贸易的规则和制度上没有相同的观点,但在推动美国和世界许多其他地区关于贸易政策的辩论问题上,两国政府仍保持一致。气候危机和向脱碳全球经济的过渡是美国和英国政府的优先事项 – 即使一旦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被保守党人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或利兹·特鲁斯(Liz Truss)接任总理,英国的气候行动热情会有所降低。两国同样对全球供应链中的虐待和剥削性劳工行为感到担忧,两国都认为与威权经济的过度依存是一种国家安全风险。

这些共同的原则植根于地缘战略伙伴关系和共同民主价值观的悠久历史,为美英提供了重要的机会。即使在没有自由贸易协定的情况下,也要建立贸易伙伴关系。这种伙伴关系的一个潜在模式是IPEF:正如英国进步智库公共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Public Policy Research)的一份新报告中所提议的那样,美国和英国可以围绕共同优先领域寻求联合承诺,例如公平增长、解决气候和自然危机以及支持民主和人权。据推测,这些承诺不会以市场准入为条件或与市场准入挂钩,但仍将塑造美国和英国彼此之间以及更广泛的世界之间的经济交往方式。

如此进步的美英贸易框架在一个重要方面与国际环境基金不同:它将由两个在许多关键政策领域意见一致的国家推行。这些措施包括:防止森林砍伐,供应链中的强迫劳动,甚至可能采取联合方法进行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和碳边界调整。鉴于美国和英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中心地位及其贸易关系的规模(价值约2700亿美元),这些承诺可能具有强大的市场塑造和规范制定能力。

美英贸易联盟不需要完全避免关税自由化的问题。拜登政府已经表示,它愿意在非常有限的情况下与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一起取消关税,前提是这种自由化是为了服务于其贸易政策的优先事项,例如赋予工人权力和保护环境。具体而言,去年美国同意解除特朗普政府对欧洲钢铁的关税,同时与欧盟共同承诺使各自的钢铁行业脱碳,并限制使用碳密集型制造方法或导致全球供应过剩的国家(换句话说,中国)生产的钢铁进入市场。根据与美国的贸易联盟,英国可以加入所谓的绿色钢铁协议,并探索类似的市场准入安排,以使化肥和水泥等其他碳密集型贸易产品更环保。

虽然不太可能很快发生,但一个进步的美英贸易联盟可以为未来更广泛的贸易协议奠定基础。美国对自由贸易协定的大多数反对意见来自于左派和右派的共同担忧,即当经济体不与美国共享相同的标准和价值观时,给予市场准入是不可取的,会导致就业和碳排放的离岸外包,并在供应链中造成严重的脆弱性和国家安全风险。如果美国在未来寻求多部门市场准入安排,它可能会与具有相似政治价值观,工业实践和经济治理方法的机构合作。美国-英国贸易联盟将使两个在价值观上已经一致的国家在具体标准和承诺上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在动荡的全球事件中,旧的贸易自由化模式正在被一种更加对冲的经济一体化方法所取代,在这种方式中,志同道合的国家加深了经济联系,即使他们会继续与竞争对手进行贸易。鉴于美英关系在制定全球经济规则(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到 WTO)中的历史重要性,如果两国在这一进程展开时不寻求更深层次的贸易关系,这将是一个重大错失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