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强劲的增长势头将给经济宏观稳定带来挑战

为了减轻俄乌冲突对印度经济的影响,政策制定者部署了大量的财政和货币资源。印度央行采取的措施有助于印度的经济表现,可以说印度的经济表现优于同行,因为其增长复苏强劲,而通货膨胀率的上升幅度远低于其他经济体。然而,据巴克莱银行(Barclays)分析师表示,经济的这种复原力是以物质财政支持为代价的,同时也需要通过损失外汇储备来保持卢比的相对稳定。

即使在商品价格缓和之后,印度的宏观稳定也只是微妙的平衡,因为强劲的增长和不断下降的通胀被巨额的经常账户赤字和财政赤字所抵消。巴克莱银行指出,随着全球经济放缓,印度强劲的增长势头可能最终会给宏观稳定带来挑战。

尽管全球经济放缓和衰退威胁迫在眉睫,但巴克莱银行认为,印度经济将脱颖而出,成为一个异常值,这受益于粮食安全的加强,私营部门资产负债表的去杠杆化,以及更大的政策空间来利用财政工具以抵消汇率疲软、高通胀和利率上升所面临的相对价格冲击。巴克莱在其报告中表示 : “鉴于强劲的消费和持续的财政支持,我们对印度经济增长从22-23财年7.0%放缓至23-24财年6.5%的基线看法感到满意,”并补充说,印度的国内动态足以推动未来两年至少6%的增长。

在不断恶化的全球背景下,更快的增长路径将导致财政赤字状况恶化、高通胀的风险增加

巴克莱银行(Barclays)的分析师认为,在全球背景恶化、利率上升和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增长路径可能会变得更快,这将带来经常账户赤字扩大、财政赤字状况加剧以及通胀在周期内高于平均水平的风险。 “此外,财政空间和外汇储备形式的政策缓冲比俄罗斯 – 乌克兰冲突开始时要小得多,从而减少了继续采取相同水平干预政策的政策空间,”他们说。

关于印度宏观稳定性的问题将增加

根据该报告显示,印度经济似乎正处于一个反周期的甜蜜点,增长似乎比其他主要经济体更稳定,而其通胀率并不像西方那样高。印度经济的相对优势意味着,除非发生前所未有的全球或国内事件,否则未来两年至少可以实现6.0-6.5%的年度同比增长。印度潜在需求非常强劲,原因是家庭和企业正在受益于减税和补贴等反周期财政工具。

国内顺风: 支持国内各部门发展势头的主要因素来自财政支持(不太可能下降)、通胀轨迹(似乎已经见顶)以及金融机构和家庭更健康、更清洁的资产负债表。

对外部逆风的更深的绝缘:印度经济的国内导向应有助于为外部环境减弱的负面影响提供缓冲。

“在通胀上升、经常账户赤字巨大和财政状况紧张的背景下,强劲的增长可能会削弱一些宏观稳定性指标。鉴于大宗商品价格仍在上涨以及为遏制通货膨胀而提供的财政支持水平,印度庞大的经常账户和预算赤字仍然存在挥之不去的担忧。如果增长过快,这些宏观稳定风险可能会增加,”巴克莱银行表示。分析师预测,印度23 财年 GDP 增长率为 7.0%,基本趋势强劲,且没有可能破坏增长复苏的国内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