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预计2023年石油需求将快速增长

布伦特原油期货在9月初跌破90美元/桶,是1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较6月份的峰值低34美元/桶。这是自2020年3-4月以来最大的90天跌幅,在2020年之前,只有2014-2015年和2008-2009年的市场下跌超过了这一水平。然而,正如当前定价所反映的那样,柴油和航空燃油市场仍然异常紧张。

预计2022年世界石油需求将增长200万桶/日,明年将增长210万桶/日。喷气燃料主导增长,而公路运输需求下降。

与此同时,更多的石油正在进入市场。8月份世界石油供应量增加了790千桶/日,达到101.3 百万桶/日, 较一年前增加了500多万桶/日。俄罗斯的石油生产和出口已被证明具有弹性,8月份的水平仅比战前水平低400-450千桶/日。尽管自今年年初以来,俄罗斯运往欧洲、美国、日本和韩国的原油及石油产品出口量下降了200万桶/日,但流向印度、中国、蒂尔基耶和其他国家的路线调整减轻了上游损失。

欧盟对俄罗斯原油和产品进口的禁运将分别于2022年12月和2023年2月生效,预计将导致俄罗斯原油出口量进一步下跌。欧盟对海事服务的禁令可能会迫使不同意拟议G7价格上限的第三国进一步重新分配。预计到2023年2月,俄罗斯石油总产量将降至950万桶/日,与2022年2月相比下降了190万桶/日。

这样的损失将使市场在2022年下半年出现供应过剩,接近100万桶/日,并在2023年保持大致平衡。预计产品市场(尤其是柴油)仍将处于短缺状态。今年全球柴油市场趋紧,需求强劲,同时中国出口配额降低,大幅减少了柴油的海外销量。最近,印度新征税收也阻碍了这个亚洲最大供应商的出口。

到目前为止,欧盟已将俄罗斯柴油进口量基本维持在600千桶/日左右,但从明年2月开始,这些进口量将需要被其他来源取代。科威特、尼日利亚和墨西哥的三个大型炼油厂项目将在2023年底前上线,这将增加全球柴油供应量。拟议的价格上限机制也需要发挥作用,以确保满足全球市场的整体柴油供应,使欧洲进口商能够转向来自美国、中东和印度的柴油供应。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并假设俄罗斯无法在价格上限之外大量运输柴油,欧洲,拉丁美洲和非洲进口商可能会争夺相当小的可用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