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或将成为非洲农业强国

当想到安哥拉时,人们首先想到的往往是石油工业,上个月该国已超过尼日利亚成为非洲最大的石油生产国。然而,安哥拉可能很快也会被称为非洲大陆的农业强国。

安哥拉拥有丰富的可耕地和适合各种农产品生产的气候条件。事实上,该国曾经是农产品的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包括咖啡,棉花和香蕉。然而,由于内战(1975-2002年),导致商业和农业生产崩溃,到1990年代,这些产品的出口几乎停止,安哥拉的农业潜力自那时以来一直未得到开发。该国3500万公顷的耕地中,目前只有10%正在耕种。

然而,近年来,农业在安哥拉经济中的份额迅速增长,平均每年增长4.9%,从而导致2011-2017年期间,农业占安哥拉 GDP 的份额从5.8%增加到了10%。同样,灌溉作为适应气候的途径,目前在安哥拉发挥的作用不大,但在支持农业部门抵御与水有关的风险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

安哥拉对气候变化和气候冲击的脆弱性一直在显著增加,人民已经受到严重影响,因此振兴和调整农业部门的努力变得更加重要。安哥拉目前正面临过去40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直接影响了该国南部各省158万人的粮食安全。根据世界银行2022年的报告《安哥拉南部的水安全和抗旱能力》,干旱对所有行业的经济影响估值超过7.49亿美元,其中农业、畜牧业和渔业部门受到的破坏最大。与世界其他地区一样,由于俄罗斯 – 乌克兰冲突,安哥拉的食品价格(尤其是小麦)急剧上涨,这对贫困人口产生了毁灭性的打击。

此外,世界银行的《安哥拉国家气候与发展报告》(CCDR)将支持安哥拉政府制定一项以气候为依据的投资和改革计划,通过气候韧性和能源脱碳途径,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实现其发展目标。根据CCDR的农业深度调查, “气候变化预测显示,到2050年,主要作物的产量将受到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其负面影响将高达4%至30%,其主要原因是雨季缩短且更加集中,气温升高,干旱加剧,水资源匮乏。受极端气候条件影响的牲畜数量将达到牲畜总数的70%,而之前是40%。”

通过抓住机遇实现农业转型

在努力实现经济多元化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中,安哥拉政府一直在重振其农村经济和其庞大的农业资源。

由世界银行和法国开发署共同资助的2.3亿美元的安哥拉商业农业项目(PDAC),旨在提高农业生产力和更多商业农场的市场准入。截至目前,PDAC为促进和支持农业综合企业发展而采取的创新干预措施,已促进了25个商业计划的批准,投资总额为770万美元,其中290万美元为配套赠款,并史无前例地为农业部门发放了16个信贷担保,相当于超过100万美元的本地投资。

2022年6月16日,世界银行还批准了3亿美元的小农农业转型项目(PROTAF),该项目将于2022年12月15日生效,将有助于安哥拉努力从脆弱的自给自足型农业向气候适应性农业转型。PROTAF项目将帮助农民增加产量,使他们有盈余在当地市场出售,通过农民田间学校的制度化,扩大农业推广的机会,并支持小农户采用气候和营养智能型农业。这些努力将共同提高抵御能力、粮食安全和营养,减少对粮食进口的依赖和农业部门的环境足迹。通过公私对话扩大获得改进的生产技术、投入和推广服务的机会,将实现额外的气候协同效益。

此外,世行于2022年3月批准的3亿美元气候韧性和水安全项目(RECLIMA),将支持政府努力改善供水和加强水资源管理,以提高安哥拉的气候韧性。

为了成为非洲大陆的农业强国,安哥拉的农业部门需要转型,以满足其人民(特别是弱势农民和畜牧生产者)、经济和环境的需求。为实现这一目标,安哥拉政府正在加大自身努力,并与世界银行集团等发展伙伴联手,筹备和实施变革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