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触底反弹

根据标准普尔的最新报告:英国经济去年收缩了9.8%,是全球42个最大经济体中跌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为什么英国更严重的经济衰退应该变成更强劲的复苏?

该研究发现,英国较同行的表现要差得多,因为它在抗击Covid-19大流行时采取了更严格的封锁措施,并且受封锁和休假影响最大的家庭消费份额在该国GDP中占比很高。

“但正如英国消费份额加剧了与同行相比的经济衰退一样,随着限制的日益解除,它将比其他国家更能推动经济回升,”标准普尔全球评级高级经济学家Boris Glass表示。

“这也是我们预计英国在2021-2022年的增长将比许多其他欧洲经济体更强劲的关键原因。我们预测英国在此期间累计增长率为11%,而欧盟仅为8.7%。

2020年,英国遭受了300多年来最严重的收缩,大流行的开始迫使非必要的企业,商店和学校关闭。

在去年春天的第一次全国封锁期间,GDP萎缩了近20%,随着该国努力应对这种疾病的影响,经济在今年剩余时间里停滞不前,这种疾病已经夺走了超过127,000人的生命。

标准普尔表示,去年英国经济增长统计数据不佳的另一个关键原因是,国家统计局衡量公共部门产出的方式与其他地方的国家统计机构不同。

“我们估计,如果没有这些差异,英国的增长表现将好1-3个百分点,更符合欧洲同行的情况,”Glass先生说。

虽然英国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再次萎缩,在英格兰陷入第三次封锁时下降了1.5%,但3月份出现了强劲复苏,GDP增长了2.1%,这是自8月以来最快的月度增长,当时随着学校重新开放,限制开始放松。

英格兰银行预计,英国将在2021年创下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强劲的增长年,产出将飙升7.25%,经济将在年底前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

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Centre for Economics and Business Research)管理经济学家Pablo Shah表示,3月份的GDP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复苏在3月份进展顺利,强劲的增长势头有可能在5月底前消除与大流行前GDP水平的差距。

Shah先生说:“快速的经济指标,如信用卡支出数据和在线空置率,表明最近几周活动正在迅速复苏,与户外酒店场所和非必要商店的开业相一致。

标准普尔表示,随着大流行压力的减轻,国家卫生服务局将转向更常规的卫生活动,这将为复苏提供动力,该国的测试和追踪工作以及疫苗接种活动的成功将进一步推动复苏。

Glass先生说:“我们已经在2020年最后一个季度看到了其中的一些影响,当时卫生服务对增长的拖累大大减少,因为检测和追踪活动大幅回升。”

但是,他补充说,净贸易可能会拖累经济增长,因为消费的复苏将转化为对欧盟进口的更高需求,而英国仍然严重依赖欧盟进口。

英国3月份对欧盟商品的出口较上月增长了8.6%,现在几乎回到了12月的水平,而从欧盟的进口仍然低迷,增幅为4.5%。

Glass表示:“在新贸易协定实施后,英国出口将难以继续达到欧盟水平,原因是各种条款的增加,在某些情况下征收关税,以及欧盟需求疲软。”

“尽管如此,总体而言,英国今年和明年的增长动态将主要由大流行的复苏所主导。一切都很顺利,尽管英国脱欧了,但英国的GDP增长应该会超过大多数国家,“Glass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