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将获得90亿欧元的发展基金

克罗地亚将在2021-2027年与欧盟委员会签订的伙伴关系协议框架内从凝聚力政策中获得总计90亿欧元的投资,以促进其地区的经济,社会和领土凝聚力及其绿色和数字转型。这些投资将有助于缩小区域经济差距,增加技能、培训和就业机会。欧盟基金还将支持其发展具有竞争力、创新和出口导向型的克罗地亚经济。

迈向净零碳和有弹性的经济

克罗地亚将把近31%的欧洲区域和发展基金(ERDF)和39%的凝聚力基金用于气候目标。25.6亿欧元将帮助该国提高能源效率,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生产中的份额提高到60%,增强循环经济并支持气候适应能力和生物多样性。超过6.5亿欧元将用于这一后续目标。

此外,来自公正过渡基金(JTF)的1.79亿欧元将减轻绿色转型对经济和就业的影响。这将通过能源密集型产业脱碳,加强创业精神和投资工人的技能,使受影响最严重地区的经济多样化,加强商业与研究之间的合作,以及增加劳动力的就业机会来实现。

提高经济竞争力和数字化

来自ERDF的17亿欧元将支持克罗地亚创新和智能经济转型,提高中小企业(SME)的竞争力和国际化,并有助于提高员工的技能。

缩小区域差异

投资将覆盖克罗地亚全境,包括其最贫穷的地区。近5亿欧元将通过促进克罗地亚地区的工业转型,帮助提高其国际竞争力。此外,ERDF的12%将用于城市发展,约3%用于开发智能和可持续的岛屿。山区也将得到更多的帮助。通过这种方式,欧盟资金将帮助克罗地亚各地赶上经济和社会较发达的首都萨格勒布以及最发达的欧盟地区。

改善连通性

近10亿欧元将加强所有行业的区域、地方和跨境交通,包括发展与跨欧洲网络TEN-T相连的可持续、智能、安全和多式联运网络,以及急需的国家铁路基础设施改进,以及这个沿海国家海运的进一步发展。

社会包容、就业、教育、培训

来自欧洲社会基金+(ESF+)和ERDF的近25亿欧元将促进克罗地亚高质量的就业,技能,教育,医疗保健和社会服务。精心设计的积极就业支持,特别是针对妇女、年轻人和弱势群体的就业支持,将与提高劳动力市场机构的能力齐头并进,例如通过数字化等公共就业服务。

对各级教育的投资将切实改善教育系统,从幼儿保育到成人学习。这些投资还将加强技能提升和再培训,以更好地满足不断变化的劳动力市场需求,并为个人学习账户(ILA)开发构建模块。

老年人、妇女和残疾人的贫困和社会排斥风险尤其高。因此,根据需求的战略映射,ESF+将大力投资于社会护理系统以及从机构向社区社会服务的过渡,特别是在对残疾人的援助,长期护理和对最贫困人口的援助方面。伙伴关系协定还将支持医务人员的培训,以及加强紧急医疗响应系统和远程医疗服务。

可持续渔业

欧洲海事、渔业和水产养殖基金将投资2.44亿欧元用于可持续渔业和保护亚得里亚海的海洋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该基金还将进一步支持可持续和低碳水产养殖和加工部门的发展,渔业社区的经济和社会活力以及国际海洋治理的实施。所有得到支持的行动将帮助克罗地亚为实现共同渔业政策的目标以及《欧洲绿色协议》、《从农场到餐桌》和生物多样性战略中概述的欧盟关键政策优先事项做出贡献。

学院成员说:

凝聚力和改革专员Elisa Ferreira表示:“自克罗地亚加入欧盟以来,凝聚力政策已投资于该国的平衡发展,相当于克罗地亚GDP的4%,提高了该国的竞争力,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并促进了更绿色,更数字化的经济。新的2021-2027年伙伴关系协议为该国继续走上经济,社会和领土凝聚力和发展的道路提供了进一步的资金。”

就业和社会权利专员Nicolas Schmit补充说:“通过这项伙伴关系协议,克罗地亚在实现根据《欧洲社会权利支柱行动计划》设定的2030年国家社会目标方面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我欢迎ESF+的投资战略,以促进优质工作,为工人提供驾驭当今和未来劳动力市场所需的技能,并为社会包容的关键社会服务投入大量资金,包括对残疾人的援助,医疗保健和长期护理。”

环境,海洋和渔业专员Virginijus Sinkevičius说:“欧洲的蓝色经济为沿海社区创造了切实的机会。欧洲海事、渔业和水产养殖基金支持有助于可持续开发海洋资源、经济脱碳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创新项目。该伙伴关系协议推动了克罗地亚的绿色和数字化转型,有助于在亚得里亚海建立低碳,可持续,创新和有弹性的渔业和水产养殖部门。

背景

与克罗地亚的伙伴关系协定包括凝聚力政策资金和欧洲海事,渔业和水产养殖基金(EMFAF)。

《伙伴关系协定》为在实地实施这些投资铺平了道路。它涵盖四个国家方案:竞争力和凝聚力方案(ERDF和凝聚力基金)、综合领土方案(ERDF和JTF)、高效人力资源方案(ESF+)和EMFAF,这些方案仍需通过。

根据凝聚力政策,并与欧盟委员会合作,每个成员国都准备了一份伙伴关系协议,这是一份战略文件,用于在多年财务框架期间从凝聚力政策基金和EMFAF进行投资规划。该协定侧重于欧盟的优先事项,规定了成员国确定的战略和投资优先事项,并提出了一份在实地执行的国家和区域方案清单,包括每个方案的指示性年度财政拨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