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证券交易所推迟部分外国投资者的回归,俄罗斯股市反弹

在俄罗斯顶级证券交易所决定自2月以来首次不允许一些外国投资者交易俄罗斯股票后,俄罗斯股市获得了缓和,卢布也在周一走强。

交易员们预计,如果外国投资者返回,一些人将立即抛售股票,因为现在的股票市场是一个未知的水域,存在巨大的风险和不足的透明度。

俄罗斯股市周五下跌3%,此前该交易所表示,它将让来自 “友好 “司法管辖区的客户,或那些没有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客户,在中断了近六个月后开始交易。

然而,在周五收盘后的一份声明中,莫斯科交易所表示,该裁决只适用于衍生品市场,而不是主要股票市场。

美元计价的RTS指数在格林威治时间1230点上涨2.3%至1,097点,而以卢布计价的MOEX俄罗斯指数上涨2%至2,095点。

市场已经准备好应对急剧的损失和剧烈的波动,分析师表示,外国投资者回归的延迟已经让押注市场下滑的卖空者陷入困境。

来自 “友好 “国家的非居民仅占俄罗斯持股的1%左右,但分析师表示,任何放宽交易禁令的做法都可能为来自欧盟、美国、日本和英国(被指定为 “不友好 “国家)的大型投资者打开后门,以卸载其持股。

自2月25日以来,外国人一直被锁在市场之外,那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命令数万名军队进入乌克兰的第二天。

俄罗斯央行周一采取行动,关闭了这个可能的漏洞,阻止俄罗斯存款机构和登记机构在六个月内执行从外国同行–包括来自 “友好 “国家–收到的证券交易。

在随后的一份声明中,监管机构威胁要对那些没有准确报告他们执行订单的任何客户的居住状况的经纪人进行惩罚。

俄罗斯卢布也有所上涨,截至格林威治时间12:30,卢布兑美元汇率走强0.6%,报60.19,此前曾短暂跌破60。卢布兑欧元上涨0.8%,交易价格为61.09。

自8月初以来,在严格的资本控制下,该货币已从今年早些时候达到的多年高点下跌。

总部设在莫斯科的经纪公司BCS Global Market在一份报告中说:”在未来几天,我们预计俄罗斯货币将保持在59-62的范围内–下行和上行风险似乎相对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