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如何保护穷人免受能源价格飙升的影响

能源价格飙升使欧洲人的生活成本急剧增加。自去年年初以来,全球石油价格翻了一番,煤炭价格几乎翻了两番,欧洲天然气价格几乎增加了七倍。由于能源价格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危机前的水平之上,欧洲必须适应更高的化石燃料进口费用。

各国政府无法阻止贸易条件的冲击所带来的实际国民收入的损失。他们应该允许将燃料成本的增加全部转嫁给最终用户,以鼓励节能和淘汰化石燃料。政策应该从广泛的支持,如价格控制,转向有针对性的救济,如转移到低收入家庭,他们因能源费用增加而受害最深。

在一份新的工作文件中,我们估计,相对于我们在2021年初的预期,今年欧洲家庭的平均生活成本将上升约7%。这反映了能源价格上涨的直接影响,以及其对其他商品和服务的转嫁。各国影响的巨大差异反映了不同的法规、政策反应、市场结构和合同实践。如果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被切断,生活成本的飙升可能会变得更糟。

在大多数欧洲国家,较高的能源价格给低收入家庭带来了更大的负担,因为他们在电力和天然气上的支出占预算的比例较大。下图显示了价格上涨对各国和各收入群体的分配影响的差异。

例如,在爱沙尼亚和英国,最贫穷的20%的家庭的生活费用将比最富有的家庭的生活费用增加约两倍。因此,制定救济措施以支持低收入家庭–他们最没有能力应对能源价格的飙升–是一个优先事项。

到目前为止,欧洲的政策制定者对能源成本飙升的反应主要是采取广泛的价格压制措施,包括补贴、减税和价格控制。但是,压制对零售价格的传导只是推迟了对能源冲击的必要调整,因为它减少了对家庭和企业节约能源和提高效率的激励。它使全球能源需求和价格保持在比原来高的水平。

此外,由于高价格持续存在,这些措施的成本不断增加,挤压了经济体的有限财政空间。在许多国家,今年的成本将超过经济产出的1.5%,这主要是由于广泛的价格抑制措施造成的。

有针对性的救济

决策者应该果断地从广泛的措施转向有针对性的救济政策,包括对最弱势群体的收入支持。例如,完全抵消底层20%家庭生活成本的增长,将使政府在2022年全年平均花费0.4%的GDP。完全补偿最底层的40%的家庭将花费0.9%的GDP。

根据社会偏好和财政空间,各国获得补偿的人口比例会有所不同。但是,理想的做法是避免 “悬崖效应”,即在较高的收入水平上福利逐渐减少。

一些政府也在支持企业。只有在短暂的价格暴涨会导致其他可行的公司倒闭时,这才是合适的。例如,如果欧洲面临天然气流的完全切断,各国不得不暂时对工业进行天然气配给,那么就有充分的理由提供支持。在进口和分配能源方面发挥关键作用的公司在价格飙升时也可能需要支持。

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很难在不引入扭曲和削弱节能动机的情况下对企业实施有针对性的支持计划。由于价格预计将在几年内保持高位,支持企业的理由一般都很薄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