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2035年前人民币应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第二大国际货币

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戴相龙周二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应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到2035年要使人民币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第二大国际货币。

戴相龙在中国金融40论坛(为政策制定者提供咨询的智库)举办的一个论坛上表示,中国应促进人民币在大宗商品中定价作用,加强与有关国家中央银行的沟通协作,不断扩大人民币和有关国家的货币自由兑换。

戴相龙表示,促进人民币贷款使用的最大障碍是人民币利率远高于美元、欧元和日圆,并呼吁中国人民银行相应降低基准利率。他指出,中国通胀率一直在2%左右,近年来不良贷款率已降至2%以下。

应促进人民币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本币在金融市场的直接交易,逐步增强央行货币互换的用途,这也十分重要。

戴相龙补充称,戴相龙认为,“一带一路”的人民币离岸业务,应由东向西逐步梯次推进。重点发展香港、新加坡、伦敦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同时在南亚、中亚、中东选择在各区域有影响的城市,设立中资或中外合资金融企业和各种基金,推动建立人民币离岸业务网络。如中亚的哈萨克斯坦的新首都阿斯塔纳、阿联酋的迪拜、阿布扎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