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运行态势保持在合理区间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2月28日表示,从宏观调控的四大指标来看,中国的经济运行态势保持在合理区间,而且在全球来说也很亮丽。

毕吉耀认为,看待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趋势,不仅要看短期的数据波动,更要看长期发展的大势,同时也要更加全面地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来看待中国经济的表现。

毕吉耀介绍,首先,中国经济增速稳定在合理的区间。去年中国经济总量GDP达到90万亿人民币,按年平均汇率计算合计是13.6万亿美元。从季度经济增长来看,已经连续16个季度经济增速稳定在6.4%-7.0%之间。中国经济总量应该说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而且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增长接近30%。

第二,从物价涨幅来看,去年,总体来讲,中国物价的指数保持一个稳和上涨的态势,CPI比上年上涨了2.1%,PPI上涨了3.5%。

第三个方面,从就业形势来看,就业形势表现良好,去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61万人,从城镇调查失业率来看,去年的调控目标是5.5%左右,但实际上各个月的情况来看基本稳定在5%左右,年底接近5%-4.9%。城镇的登记失业率去年是4.8%,也是近年来很低的水平。

第四个方面,中国国际收支的全球情况还在进一步改善。去年,尽管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但是中国的外贸进出口仍然实现了稳中向好。货物贸易的顺差虽然比上一年缩小了18%,但总体上仍然还是保持了顺差。服务贸易去年增长速度非常快,超了7000亿美元。去年全年实际利用外资规模超过了对外投资,投资方面也进一步顺畅。去年国际收支经常项目也是顺差,达到491亿美元。外汇储备达到3.07万亿美元。跨境资本流动保持稳定,为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奠定了基础。

因此,毕吉耀指出,从宏观调控的上述四大指标来看,中国的经济运行形势保持在合理区间,而且在全球来说也很亮丽。

此外,毕吉耀表示,中国经济还有稳中有进,还表现在结构优化、增长动力等方面。首先,产业结构和需求结构还是继续向着优化的方向发展。自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的结构应该是持续优化,国内需求、消费对中国经济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大,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率的贡献率达76.2%,超过了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去年,外需对经济增长是负的贡献,商品和服务的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10%。实际上去年中国的国内需求的增速快于GDP的增速,达到7.2%。去年中国风险投资的增幅较低,比上一年增长了5.9%。所以从需求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已经从以前主要靠投资和出口拉动转向了主要是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同时,从产业结构的优化来看,第三产业,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服务业和第三产业在GDP中的比重去年达到了52.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接近60%。第二产业去年增加值的增速为6.2%,所以中国的工业也在向中高端迈进。

毕吉耀强调,中国经济当前还是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在释放国内消费需求、扩大国内有效投资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但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保证中国经济持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