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乡:创新文旅融合新实践

桐乡市结合自身发展条件,在文旅产业融合层面不断寻求突破,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总结经验,循序渐进已经取得显著的发展成绩。桐乡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创新:

龙头引领与全面统筹相结合。桐乡市在创建文旅融合试验区的过程中,坚持全域统筹与重点突破的原则,加大对龙头文旅品牌的建设,通过大品牌的辐射效应,带动整个市域内其他文化和旅游资源的发展,桐乡市借助乌镇这一先天的优势资源,围绕乌镇重点打造一系列文旅融合的新实践,通过“戏剧+旅游”、“互联网+旅游”、“研学文化+旅游”、“购物+旅游”等多渠道打造文旅融合的乌镇新模式。在主抓龙头的同时,在全市域布局,围绕“运河文化+旅游”、“时尚文化+旅游”、“美食文化+旅游”等形式打造众多文旅融合示范点,形成众星拱月的发展态势。

政府引导与市场配置相结合。桐乡市在创建文旅融合试验区的过程中,政府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引导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在土地、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出台相应政策促进文化和旅游发展,鼓励各企业和社会团体积极探索文旅融合的新模式,鼓励开发文旅融合新产品、设立新项目。同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通过吸引更多的社会企业入驻桐乡,增加桐乡文旅产业发展的所需资本,通过招商引资、招商引智等形式快速增加文旅产业的市场主体,以市场化运营为基调,开发满足市场需求的文旅融合产品,实现产业要素的合理配置。

商业价值民生改善相结合。文化和旅游产业能够实现商业价值的同时能极大地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收获更多的幸福感。桐乡在实现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中,不单注重产业发展带来的商业价值,同时也注重产业发展给民生带来的实质性提升。通过文旅融合,桐乡的经济发展得到了有效提升,同时让更多的当地居民能够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居民通过投身新型文旅产业,提高就业率,增加个人收入。文旅产业的快速发展也进一步提高了桐乡的文明程度,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让桐乡人民享受到文旅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在文旅融合发展的大趋势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未来,桐乡市将以文旅IP建设为核心,进一步推动桐乡文旅融合更好质量、更高效益,尤其关注在IP解读、IP价值创造、IP传播与营销等重点难点工作方面的全面突破,以文旅IP助推“风雅桐乡”品牌建设。

深化IP解读。目前桐乡已经挖掘出了如传统戏曲、历史名人、乡土民俗、传统美食等文化IP,并与旅游产业融合,开发了多种文旅融合新业态,但桐乡市仍然要深化对现有IP的解读,要讲好桐乡故事,塑造桐乡情怀,全面建立桐乡文旅IP体系,通过对IP内容的挖掘,持续补充IP内涵,为未来IP延伸拓展提供生命力。

优化IP价值创造途径。要持续加强IP与不同产业的融合,创新价值创造新途径。深度开发融合IP元素且具有参与性、体验性、娱乐性的旅游产品,打造适合普通游客的群体性旅游互动项目和特色餐饮品牌,重视旅游商品的设计、开发和销售,提高旅游业综合经济效益。

推动IP传播与营销力度。加强与其他IP的联动,举办联动活动,扩大桐乡IP体系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充分发挥官方媒体和自媒体的宣传效果,加强桐乡文旅IP符号化进程,以桐乡IP体系为轴,为每个IP体系设计出拥有共同主题的、展现桐乡文化脉络的形象符号,以IP为品牌符号覆盖文旅融合和IP体系建设的全过程,不断强化桐乡IP的传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