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轻点手机,线上结算。传统物流“司机找货难、货主找车难”的弊端终结了。

  做了多年物流业务的河曲县个体货车司机窦师傅自从注册了山西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的快成司机App平台,不用再为找不到货源、车辆空驶而发愁,而且通过线上结算,回款周期缩短,大大降低了拖欠运费的风险。

  快成物流是全国首批、山西首家“5A级网络货运平台企业”,作为全国领先的大宗商品流通全链条服务商,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物流服务相结合,已将全省2/3重卡纳入平台。截至目前,快成数智物流平台注册车辆达60万余台,服务司机62万余人,服务货主企业2.8万家,有50余家企业通过安装快慧通实现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累计运输交易额超395亿元,业务规模排名全国前三、山西第一。

  上半年,山西省新动能增势强劲,互联网相关产业等新兴服务业引领增长。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1%,快于服务业增速。1至5月份,全省规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69.3%。而在全省基础设施投资中,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投资增长56.2%。新兴产业持续扩大投资,上半年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57.1%。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产业形态,不仅自身有着蓬勃的发展生机,又能为实体经济赋能,是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劲动力。今年以来,山西数字经济加快发展。4月,太原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项目得到工信部正式批复,山西成为“十四五”时期首个申报并获得工信部批复的省份。5月,工信部在太原举行2021年采矿行业“5G+工业互联网”现场工作会议,这是第一个在山西召开的数字经济领域现场会。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开通5G基站2万余座,正在由“县县通5G”向“乡乡镇镇通5G”拓展;全省在用、在建数据中心设计标准机架达到37.78万架,比去年同期增长61.7%;精英数智、罗克佳华、全球蛙、快成物流等一批本土企业快速壮大,数字化产品和平台涵盖了能源、环保、零售、物流等各个行业领域。

  近年来,山西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聚焦“网、智、数、器、芯”五大领域,出台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一批高成长性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部分细分领域迈入全国第一方阵。今年,山西省重点推进的200个数字经济领域牵引项目,重点围绕信创、半导体、光机电、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加快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量子芯云可信存储产业化、秦淮五期六期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数字经济发展,为山西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了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