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假日经济成绩单优异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青海省紧紧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假日旅游文化活动,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加强旅游安全及市场综合治理,使全省的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健康发展。各地的一日游、周边游、短途自驾游成为主流,青海湖、茶卡盐湖、贵德等地人气旺盛,图书馆、博物馆、红色游等产品也受到很多游客青睐,“五一”假期,全省接待游客246.8万人次,旅游收入11.64亿元,其中省外游客近百万,外地自驾车约6.8万辆,假日经济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旅游经济发展成绩单。

  假日经济释放的巨大消费需求拉动了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也带来方方面面的压力,给旅游消费环境的提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旅游不是一个孤立的产业,需要包括食、宿、行、游、购、娱等在内的全产业链支持。我们要从游客的体验出发,做好服务保障,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型,提升假日出行各方面的质量,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对假日经济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应做到精准发力,针对性解决。用丰富的旅游产品、独特的旅游体验以及热情贴心的服务,提高消费者的体验感。积极开辟城市周边的特色旅游,从热点区向非热点区输送旅游资源;根据旅游季节弹性显著特点制定旅游出行的热力图、出行信息、预警机制,告诉大家哪些地方人多,哪些地方人少,让出行人提前规划旅游目的地。同时,还应加强旅游设施建设,改善各景点基础设施薄弱和滞后状况。提高景区接待能力,增加工作人员、导游、解说的培训力度。由于假期过度集中,旅游景点可以实行淡、旺季差别价格,让人们有可供选择的更灵活的休假方式,即使没有了“黄金周”,也可以持续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

  让旅游环境整体上升一个台阶,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沉下心来,从细节出发,从游客的体验出发,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体验、改进配套服务,让青海成为生态高地,旅游胜地,迎来更多的游客。